安保法案最终表决在即 日本在野5党决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0:51:32

安保法案最终表决在即 日本在野5党决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

在野5党召开党首会谈。(图片:《每日新闻》网站)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每日新闻》18日报道,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审议一事,执政党和在野党的交锋进入最后阶段。今天上午,在野党5党: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召开党首会谈,就向参院提交内阁不信任案达成了一致。执政党计划今天在参议院全体大会上表决通过安保相关法案。

5个在野党还决定向参议院提交针对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事态发展迎来关键局面。为了阻止安保法案的成立,我们会尽一切努力。”

内阁不信任案,是议会制国家的议会对政府(内阁)表示不信任的议案。它通常是在议会不同意政府(内阁)的政策和施政方针时提出。议会如果通过不信任案,政府(内阁)必须全体辞职,或者依法提请国家元首解散议会,重新改选,由新的议会决定政府(内阁)的去留。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