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管控分歧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锚石

作者:傅梦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3:52:01

近来,管控分歧似乎成为大平洋两岸中美学界讨论双边关系的一个热词。其实,早在2011年6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基辛格博士时就提出,互利合作是中美关系的本质特征,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信任,有效管控分歧。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明确提出中美应管控分歧的概念。

管控分歧是新时期发展中美关系的一个新理念,当然也有审慎应对好中美关系的现实与潜在挑战的考虑。近几年来,中美关系仍在正常稳定的轨道上运营,但与此同时,一种密切的双边关系也总伴随着更多的分歧、摩擦甚至冲突,甚至包括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如中美经济关系十分紧密,但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问题、双边相互投资不时遭遇的非经济因素阻碍问题,排除中国的TPP是否是美国围堵中国的经济战略等等;中美军事交流近几年发展得不错,但美方对中国军力发展,政策透明度仍存在异见,特别是中方在划定东海航空识别区、在南海启动陆域吹填工程后,美方从语言到行动,挑衅中国的方式不时升级,自己能做的、或者别人能做的事,中国人却不能做,否则就要受到讨伐,这就造成,美国人不高兴,中国人同样不高的局面;在中方维护东海、南海主权等问题上,航行与飞越自由本不是一个问题,却被美方反复借口炒作。美方的立场似乎走偏,其姿态也由幕后走到前台,直接参与甚至搅合。在中国人心中,美国不仅不再是一个面对各方争议还算公正的中立方,而且是一个拉拢相关国家集体对付中国的组织者,从支持有关诉讼案、发展双边军事关系、外交施压、多方联动等方面与中国公然对抗;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方炒作美联邦政府人事档案外流案,逮捕中方人员与学者,中美网络对话也中断至今尚未恢复。除此之外,在反恐怖、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上同样存在着认知与行动上的分歧。特别是对中国的亚投行倡议、中国举行抗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等问题,本不应该成为中美关系的分歧点,但因为美国无论政府还是学界,均没有显示本应正常的理解、支持与宽宏,而成为中美之间甚至超越两国之间的分歧性话题。

中美之间的分歧远非上述,最重要的还是所谓中美战略分歧,最近在华盛顿出版的《百年马拉松》、《中国即将崩溃》等所显示出来的对一个开放与改革的中国的漠视、对中国行为方式妖魔化似的过度曲意解读与放大,使美国个别了解一点中国的专家似乎走上新中国成立后一些学者一直在误判中国的老路。这其中反映的问题实质上涉及到战略层面,即一个崛起大国与现存大国的结构性冲突。最近几年,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世界政治力量发生一些重要甚至是标志性的变化,保持经济增长的中国,经济实力晋升世界第二,与美国的差距缩小,而美国对世界GDP的占比同时下降,甚至还有人持有中国GDP超越了美国的看法,这种实力变化可能使现存大国与崛起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历史宿命进一步放大。美国外交学会甚至发表《修改美国对华大战略》的报告,提出美国对华大战略的重点是抗衡中国的崛起,而不是继续帮助其占据上风;限制中国经济和军事扩张对美国在亚洲和全球的危险。有的学者甚至认为,中美关系已近接近临界点。就好像中美到了两国大多数民众不会期待的要摊牌的时刻一样。

中美社会制度、价值观、文化信仰不一样,这是客观事实,两国实力变化引发的战略分歧与担心也并非一个无谓的命题,但今天中美关系的性质与过去已然不同,不对抗、不冲突的理念实质上提升了中美双方处理双边关系时管控分歧的深化。美国也不乏深刻洞见中美关系具有韧性、从而具备超越分歧、实现共赢的思想理论家,无论在学术与政府层面,他们也提出管理与中国的分歧,或管理与中国的战略竞争等问题都为两国关系的平顺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正在成长为全球最重要双边关系。也正是这样,即使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国际上仍然有人对此持不确定态度。这就是在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中,还有第三方因素,有些是正面的,如应对伊朗、朝鲜核问题的多边磋商,共同打击海盗、防止传染病扩散,应对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等,但也有作为负面因素出现的第三方因素,即一些国家利用美国立场姿态的变化公然挑衅中国所带来的危险。有的国家自恃有美国撑腰打气,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公然挑衅中国,甚至采取危险动作,包括日本、菲律宾在内的国家,有十分强大的国内势力妄图拖美国下水的冲动。

避免分歧引发中美严重对抗甚至冲突符合中美两国和亚太地区整体利益。因此,两国应从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处理分歧与摩擦。首要一步是建立基本的相互信任,即所谓的战略互信。在这一方面,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需要充分尊重中国国家核心与重要利益及关切。其次,建立并完善危机预防、预警及沟通机制,避免因擦枪走火引发升级。第三,宜对第三方因素的负面影响予以充分估计与研判。中美可以通过合作、联手解决很多国际问题甚至危机,也需要认真研判第三方因素对我们双边关系的伤害。

奥巴马总统在给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贺信中明确表示,美国“致力于与中国共同构建以务实合作和建设性管控分歧为特征的新型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指出,今年以来,中美在各个层次上保持了密切交往。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一个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我们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努力使中美关系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显然,在两国最高领导人层面,管控双边分歧已成为共识,这将为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投下重要的稳定锚,必将为中美两国人民造福、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好的前景。

本文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