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计生政策放松尚未缓解过高性别比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7 11:36:33

卫计委:计生政策放松尚未缓解过高性别比

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变化情况图

中国日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单娟)记者近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破获“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案件2104件。

其中较重大的处罚包括,判刑(含缓刑)42人,开除党籍6人,开除公职4人,吊销医务人员执业证书10份,吊销机构执业证书14份,拘役(含缓刑)3人,撤销行政职务9人。

据卫计委家庭司性别比治理办公室主任周恭伟如介绍,打击“两非”违法行为,旨在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十二五”期末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创造条件。

周恭伟同时也坦陈“当前,完成这一目标任务还面临较大挑战”。 截止2014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

卫计委:计生政策放松尚未缓解过高性别比

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目前,世界上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107正常值上限,中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

周恭伟指出整治“两非”难度日益加大。“两非”行为更加隐蔽,跨区域作案日益增多,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问题更加突出,查处到位率低,跨区域协作办案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受经济发展、婚育观念、工作基础、工作力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各地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呈现明显的不平衡性。“六普”数据显示,有15个省份高于115,9个省份超过120。在同一省份之内,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既“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并未缓解出生性别比过高的问题。

2014年全国普遍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对2014年各地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定量评估结果看,12个省(区、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卫计委对2014年部分省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条件的二孩新生儿性别比进行了不完全统计,个别省接近130,部分省接近120。远远高于目前全国平均水平115.88。

这说明,当前性别选择情况依然普遍存在,不能因为生育政策的调整而放松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周恭伟如是说。

他解释说,从长远看,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有利于缓解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但在群众男孩性别偏好尚未得到根本转变的情况下,生育政策调整短期内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影响不大。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