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称比利时友好使者教授为“白发精灵”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7 03:34:28

刘延东称比利时友好使者教授为“白发精灵”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进行了 “以心相交,互学互鉴,共创中欧文明美好未来”主题演讲并与该校副校长阳·科诺理教授友好交谈。(摄影 付敬)

中国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进行了 “以心相交,互学互鉴,共创中欧文明美好未来”主题演讲,她高度赞誉该校”白发精灵”---副校长阳·科诺理教授长期以来为中比教育交流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刘延东提到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中国素有渊源,培养了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而在推动中比人文交流进程中,还有一位教育泰斗功不可没。

刘延东称他为“白发精灵。” 她特别介绍说:“众所周知,比利时是蓝精灵的故乡,在中比教育交流中,则活跃着一位‘白发精灵’,他就是贵校副校长阳·科诺理教授。”

1992年,阳·科诺理教授第一次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20多年来,他与中方联合指导了40多名研究生,合作发表论文60多篇,推动了两校之间的教育与人才培养、科研与技术转移的全面深入合作,促成了布鲁塞尔与西安市结成友好城市。

“去年,他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刘延东在演讲中向阳·科诺理教授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她也呼吁中欧年轻人要向阳·科诺理教授学习,为双边人文交流多做贡献。

中比关系建交44年来已取得长足发展,刘延东也借此机会回顾了中比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她说,前不久,菲利普国王继位以来首次国事访问就选择中国,这也是他第9次访华,是现任欧洲君主中来华次数最多的;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是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经济的西方国家之一。

她还说,中比双边贸易比建交之初增长了1000多倍,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在过去5年中,中国对比利时直接投资增长了近10倍;双方人员往来日趋频繁,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功举办了‘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人文交流成为两国关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中国人常说,朋友越走越近。像阳·科诺理教授这样的友好使者还有很多很多,正是这些人文交流的涓涓细流,汇成了中比友谊、中欧合作的壮阔长河。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延东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