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有条件、更有必要在亚太地区开展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7:20:10

中国日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9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表示,中美两国各自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负有重要责任,彼此共同利益正在不断增加。

王毅强调,双方有条件、更有必要在亚太地区实现积极互动,开展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理念不是去动别人的奶酪,而是要与各国一起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中国的目标不是去搞所谓“势力范围”,而是要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是去争什么主导权,而是要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今金融体制,克服融资瓶颈。

王毅说,希望中美两国一道,共同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共同恪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

王毅表示,中美建交短短几十年间,双边贸易额从微不足道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已遍布45个州。中美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互动与合作也越来越多,涵盖几乎所有全球性挑战。中美之间的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正在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动力。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向美国朝野和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积淀的东方大国,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将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将奉行正确义利观。中国已经确立了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无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