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当代艺术应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6 04:05:58

中国专家:当代艺术应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适逢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欧盟总部与欧委会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该机制下的中欧文化论坛“中欧当代艺术发展与合作”9月15日在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举行。图为中方代表发言。(图片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实习记者 郜爽)适逢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欧盟总部与欧委会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该机制下的中欧文化论坛“中欧当代艺术发展与合作”今天在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举行。中欧当代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敞开心扉,共享信息,交流思想,合作图发展。

据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峤介绍,中国文化部与欧盟合作,于2013年底共同在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和当代艺术三个领域进行调研。在本次论坛上,双方展示了调研成果。

她说:“本次论坛反响很热烈,欧洲观众问了许多实在的政策上的问题,比如媒体合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等。”

崔峤说,通过举办论坛,我们发现中国人对欧洲文化艺术的了解远大于欧洲人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欧洲对中国民间艺术机构的认知,让非官方艺术机构充分发挥其民间活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峰教授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迅猛,本次论坛有助于欧洲专家及时跟上中国当代艺术的步伐、增加他们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和政策的了解。

他说,本次论坛也进一步减少了中欧专家对当代艺术领域的分歧,极大促进了双方今后合作的顺利进行。

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则表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建立为中欧艺术同行们在同一个主题下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双方专家就近几年中欧艺术的发展、影响和问题进行对话交流,有助于双方从不同角度根据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进行切磋讨论,对中欧人文交流的深入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他也对进一步发展中欧当代艺术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欧艺术领域的高级别专家应该定期交流,以巩固本次论坛结果;而对于一些赴海外展览的艺术品,欧洲各国的海关或许也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和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