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必须等待相关决议才能在越南购买房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9:32:17

中国日报河内915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915日报道,尽管越南有关外国人可以在越南购买房屋的法律已经生效两个多月,但据企业家们说,外国人仍必须等待相关决议才能在越南购买房屋,主要原因是,到目前为止仍未出台相关文件来指导有关购房细节。

 外国人必须等待相关决议才能在越南购买房屋

越南不动产市场正在吸引外国购房者和投资商。图片中一栋栋新的楼盘项目正在胡志明市展开,以便迎接房地产市场恢复。图片:越南媒体

 

很多不动产商、外国客户叫苦连天,因为在向外国人和越侨出售房屋时遇到了很多麻烦。很多客户说,他们已经预付了订金,目前只能眼睁睁地等待政府出台相关具体指导决议才能签订在越购买房屋的合同。

外国人目前只能交付订金原地等待

据越南Savill投资经理史玉方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外国人在越南拿到房产证。这成为影响外国人在越南购买房屋的一个要素。尽管法律已经敞开了大门,但必须有外国资本注入越南市场才能推动越南不动产市场。”

越侨每年向越南国内汇回大约100亿至120亿美元,仅胡志明市就占总量的50%。其中有70%的越侨汇款被投资到生产经营,其中包括不动产。

目前越侨汇款在世界侨民汇款最大接收国中位居第10位。越南必须完善政策机制,为侨胞和在越南进行投资的外国人创造条件,才能得到丰富的发展资金。

史玉方先生还说,2000年以来,每年越侨向越南国内汇款达到20000次以上,最近几年越侨向越南国内汇款数量剧增,仅在新山一口岸每年就有大约100万次汇款,越侨向越南国内汇款越来越多,因此为越侨在越南拥有房产创造条件十分必要。

据福龙地产公司副总经理武怀南先生说,向外国人调整开放政策为这个市场注入了希望。

在今年前7个月中,越侨汇款注入房地产的数量越来越多,越南不动产市场正出现起色返回的迹象。

但是,据武怀南先生说,大多数外国人只能预交订金原地等待,而不能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因为他们仍在等待有关细节的指导。一些住房处于困境的客户仍使用以前的方案,依靠妻子或丈夫,或亲人来立户。

武怀南先生说,“由于越南法律实施过程进度迟缓,因此71日(越南允许外国人在越南购买房产的法律生效之日)之后,资金注入不动产市场不如预期。必须要弄清楚的各项规定是,外国人、越侨要想在越南购买房产需要哪些证件,他们购买、出售房屋时如何将钱款转入、转出。另外,合同范本也必须得到更加具体的指导。”

如何精简繁冗的手续

越南南方蓝地公司副总经理邓战胜先生说,该公司目前又开发了一些项目,拥有5000个产品。

过去有1000个外国人客户前来公司咨询了解各项目。尽管如此,邓战胜先生说,目前大的限制就是,我们要控制不动产数量,因为外国人能够购买的房屋数量太少。

邓战胜先生说,外国人在一个小区项目中购买的房屋数量不得超过小区房屋总数量的30%,在一个坊或乡的单位内,不得超过250间房屋。这个数量低于外国人居住集中区,如胡志明市第7郡富美兴,第二郡草甸。

另外,外国人房屋期限和所有权也有很多不足,外国人在拿到房产证之后只能拥有最多50年产权,并且只能延期一次。

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减少繁琐的手续让外国人能够顺利购买住房。各类正式的法律文件尚未转变成国际语言,而且要创造条件让外国人能够在银行贷款。

在加拿大生活的战略咨询专家罗伯特·陈说,除了向想在越南购买房屋的外国人提供细节指导外,各项目投资业主以及相关分支单位也要改变投资和销售方式,提高外国顾客的信心。

越南国家管理机关要保证在越南投资的外国人的精神和物质权利。越南建设部、国家银行等相关部委职能部门要在外国人购房结算方式上灵活处理购房以及有关钱款汇入和汇出事宜。

另外,我们还需要克服资料不足的缺陷,以便为投资商决定在越南房地产市场投资时提供参考。

阮志孝博士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说,越南的房屋价格相对国际价格便宜些,越南目前在国外还有400多万越侨,他们的收入越来越多,目前希望返回国内,这对越南不动产市场乃至越南的整个经济来说是有利的。

但越南需要有不动产所有权保险政策,以便在出现争执时,保险能够保护房屋所有者的权利。

陈志孝博士说,“目前越南不动产经营法已经提出问题,将来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购房钱款担保。越南的这项担保旨在号召国内外投资者返回越南不动产市场。越南已经有很多银行准备提供担保,但我认为,必须通过管控百姓集资钱款以及银行钱款合理投入项目来严格管控风险。”

在今年9月份将颁发通知

越南建设部称,在今年9月份将颁发有关决议以及对不动产经营法和住房法的细节指导通知。

房屋和不动产市场管理局副局长阮孟启说,越南国会已经通过住房法两个月了,截至20158月,已经有403名外国人被批准在越南购买房产,但在住房法通过之前,这个人数在200名时就停了下来。另外,截至今日,已经有500名越侨得到许可在越南购房。

阮孟启先生说,“对想在越南购买住房的外国的束缚减少了,有关决议和细节指导通知,我们已于5月份呈交给政府。到目前为止,仍在等待批复,因为还有很多条款必须讨论,预计在今年9月份将正式颁发各项决议以及住房法和不动产经营法指导通知。”

据胡志明市特别不动产市场的丁世宪博士说,目前胡志明市有很多投资潜能,因此该市在越南的发展最火爆,很多新都市条件便利,各个新的项目的价格与世界其它地方相比便宜很多。

914日,在由越南青年报CP公司组织的“向外国人、越侨在越南购买住房敞开胸襟”研讨会上,很多不动产商人说,在前一段时间,越南房地产市场对外国人没有吸引力,原因是政策跟不上,房屋销售和分配不好。但是目前法律已经向外国人购买住房敞开了大门,尽管还有很多阻碍,也还缺少指导性的通知,但这些只是个时间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