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伊朗:外部环境明显改善 对中伊互利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7:40:24

中国日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肯定会对中东地缘局势产生影响。但只要各方积极互动,这一影响应该是正面和有益的。

王毅指出,首先,伊核问题曾是长期牵动中东局势的重大热点,达成全面协议显然为本地区增添了稳定因素。其次,伊朗是中东大国,解决地区热点离不开伊方参与。我们希望并相信,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将会为解决热点问题发挥更为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第三,全面协议的达成表明,无论多么复杂尖锐的问题,只要坚持对话协商,总能找出政治解决的办法,相信这一有益经验会为解决其他热点问题发挥示范效应。

王毅表示,西亚北非持续动荡的局势不可持续。应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正确方向,寻求符合实际,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防范恐怖极端势力蔓延。各方都应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有关伊核全面协议,王毅表示,伊核全面协议是个好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各方都有责任和义务落实好协议。伊核问题本身十分复杂,协议执行头绪繁多,而且没有先例可循,可以预见在长达十年的执行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甚至挑战。中方呼吁各方保持相向而行,彼此体谅理解。坚持同步对等和兼顾各方关切的原则,不能顾此失彼,失去公正与平衡。

王毅表示,中方在伊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中一直积极斡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方也将与各方密切沟通,为推动协议顺利执行继续作出贡献。中方是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双组长之一,已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重水堆改造是六国及欧盟与伊朗的共同事业,各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共同推动的合力。中方愿在此过程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扎里夫表示,伊方感谢中国在伊核全面协议达成过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期待并相信中方在协议执行过程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伊愿就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与中方加强协调配合。

在回答关于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中伊经贸合作面临的新形势的问题时,王毅表示,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方的外部环境明显改善,各国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伊朗。作为伊朗的好朋友,中方为此感到高兴,同时更对中伊深化互利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这一信心源于中伊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高度互补,更源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期两国合作搭建了新的广阔平台。

王毅强调,在困难的时候,中方曾是伊方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在伊朗发展建设的新时期,中方将成为伊方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扎里夫在回答同一问题时表示,中国是伊朗困难时期的朋友,伊中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拥有技术优势,伊方愿与中方开展更多战略性合作。中国公司在伊朗困难时与伊保持广泛合作,在伊经营已有良好基础,可以利用伊朗的新环境和市场开放的机遇,在更广泛的领域拓展伊中经贸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