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首脑号召 中美数十城市携手治理污染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7:12:29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蔡东海)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于去年11月达成里程碑式气候合作协议,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作为声明履行的一部分,中美首届气候峰会(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将于9月15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来自中美数十个城市的市长将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携手解决城市污染问题。

积极响应首脑号召 中美数十城市携手治理污染
 
中美众多城市将达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城市污染协议。

中美两国众多城市、省州将组成庞大的代表团赴洛杉矶探讨如何因应气候变化,如何发展绿色能源。届时,中美将签署城市或省州之间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城市污染的协议。其中北京和洛杉矶将在改善城市空气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中美各级政府都已经在积极努力推动合作,以期早日实现两国元首设立的目标,同时希望借此次合作鼓励其他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对于此次中美城市气候合作,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加希提称,中美两国领导人为应对气候变化设立了远大目标,但如果没有地方领导人进行具体的实施,目标会成为一纸空文。加希提表示,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在巴黎举行前,希望中美首届气候峰会能提供契机激发各方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质性措施。

加希提指出:“当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去年11月表示,两国城市间应举行会谈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我意识到中美两国城市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以响应领导人的号召。城市是我们污染问题的症结所在,不仅是为了城市和市民,而且是为了整个世界及其居民,我将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他还表示,洛杉矶的中国居民、学生和访问者都比美国其他城市多。北京和洛杉矶都在遭受严重的大气污染,这使得双方的合作存在某种“内在联系”。洛杉矶治理雾霾经验在中国广为人知。北京和洛杉矶未来将致力于在低碳城市规划、低碳交通、环境技术和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悉,与中美两国达成的合作协议不同,洛杉矶和北京并没有设定新的减排目标或更严格的时间期限。洛杉矶此前宣布的减排计划是,在2025年之前减少45%的温室气体排放,2050年之前减少80%。

2014年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与美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排放量的45%,所以两国发布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很大程度激励其它国家。

根据协议,美国将以2005年为基准,在2025年实现28%的碳减排。这与此前其公布的目标相比,速度提高了一倍。中国承诺,在2030年达到排放量的峰值,在此之前尽早达到这一数值。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在2030年之前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部能源生产的20%。有分析说,这一承诺是惊人的。白宫认为,中国打算建造的清洁能源发电基础设施几乎等于整个美国电气系统的装机容量。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