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采纳安理会改革谈判文件 印度入常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10:42:46

联合国采纳安理会改革谈判文件 印度入常迈出重要一步
9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联合国所在地纽约举行会议。(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印度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梦想距离现实又近了一步。据《印度时报》报道,9月14日,联合国大会决定采纳一份谈判性文件,并以此为基础磋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事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联合国的政府间谈判(IGN)首次以切实文件为基础,进行谈判。

这份谈判性文件主题为“公平代表及增加安理会成员”,7月31日就分发到了各个成员国代表的手中。联合国大会表示,将以该文件为基础,在第69次非正式会议的基础上,立即举行第70次会议,让所有成员国继续进行政府间谈判,商讨安理会改革事宜。

印度驻联合国大使阿索克•穆克吉表示,这是联合国政府间谈判(IGN)2008年以来首次以官方文件为基础进行讨论,因此意义重大。他说:“我们都在庆祝。实际上,我们能够以台面上切切实实的文件为基础,讨论联合国改革了。”

印度方面发布声明表示,对谈判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取得切实成果。印度还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用建设性的表现实现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

4月有报道说,印度总理莫迪曾表示,印度有权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莫迪9月25日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上就安理会改革事宜进一步做出正式表态。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有五个,分别为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