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约750万名文盲 政府拟提升扫盲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0:01:38

德国约750万名文盲 政府拟提升扫盲措施

识字不等于脱盲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信莲)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13日报道,鉴于全德有约750万读写障碍的“功能性文盲”--也就是18岁到64岁之间不能读懂和写出连贯文章的人,联邦和各州政府计划继续加强改善这一领域的状况。

“考虑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现在问题就是:相对于需求而言,迄今为止的扫盲措施还足够吗?其实还能做很多事情。”德国联邦文化部长会议主席布伦希尔德·屈尔特(Brunhild Kurth)对媒体说。

周二(9月8日)这位萨克森州教育部长与联邦教育部部长约翰娜·万卡(Johanna Wanka)共同提出了“国家扫盲十年计划”行动。而当天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2015年的国际扫盲日 。

虽然所有联邦州都公布了扫盲计划,屈尔特表示,但是“现在需要对教学内容加以审视。关键是持续性的问题,课程项目必须有所提升,并且可以进一步扩充。”这位部长强调,为解决文盲问题,德国目前已经投入大量资金。仅萨克森州就为为时七年的第二个资助期拨款1500万欧元。

四年前,联邦教育部出台耗资近2000万欧元的“扫盲计划”,该项目于2015年结束。为宣传活动“读与写--打开世界的钥匙”也提供了500万欧元的资金。

“钱是一方面”,屈尔特表示。“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要在各个层面推广扫盲活动,我想比如在体育协会,在工作场所。这一话题不能继续成为禁忌。民众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有许多“功能性文盲”仍在隐藏自己, “他们应该走出阴影,并学会在别人的帮助下与文字世界对话。这样成功脱盲的可能性就会高些。”

屈尔特还提到德国不断增长的难民数量。她表示,如果难民是文盲,那么找到他们就相对容易。“成年人去上德语课的时候,或者小孩上学的时候就很快就能发现他们是不是不识字。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发现问题。来到这里的庇护申请者对于任何援助都是心存感激的。”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