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化石燃料用尽 上海等世界特大城市恐遭海水淹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10:58:22

科学家:化石燃料用尽 上海等世界特大城市恐遭海水淹没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信莲)据外媒9月12日报道,科学家近日警告称,如果人类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到燃料用尽的那天,目前世界上许多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都将被海水淹没。

科学家还表示,燃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导致南极冰盖进一步融化,海平面大幅上升。

长期以来,南极西部冰盖都是大多数气候变化研究的关注点,但近期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篇报道称,南极的东部冰盖同样岌岌可危。

该报道的作者之一,安德尔斯·列夫曼教授称,如果要保全东京、香港、上海、加尔各答、汉堡和纽约,就必须避免东部冰盖融化。

该项研究的结论是,“持续不减的碳排放威胁南极冰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如果耗尽了现有的可用化石燃料资源,南极将变得无冰无存。若是再不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接下来的1千年中,海平面将上升数十米,南极冰盖也会最终全部消失。”“目前尚不清楚此趋势能否扭转,如果可以,又需要多长的时间。”

列夫曼教授的同事肯·卡尔德拉称,“如果继续向天空中排放二氧化碳,目前人口过百万的城市迟早会被海水淹没。”

今年早些时候,有科学家指出,接下来气候变化的速度将会加快,世界各国应做好准备。

研究预测,到2020年,北半球的温度将每十年上升0.25摄氏度,速度之快可说是千年不遇。

总之,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太阳热量无法散失,地球正变得越来越热。但在较短时间内,因自然气候有变化性,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寿命是否有影响仍有待观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