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大贪腐案 牵扯出前总统卢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07:30:30

巴西最大贪腐案 牵扯出前总统卢拉
巴西前总统卢拉。(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巴西警方10日已就国营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贪腐案,向最高法院要求讯问前工党籍总统卢拉。目前已有超过五十名联邦官员或政治人物,因这起堪称巴西史上最严重的贪腐丑闻遭起诉或调查中,若再次角逐2018年总统大位的卢拉涉案,将撼动巴西政局。

警方指出,卢拉当时身为国家的行政首长,有可能藉由Petrobras图利自身、自家党派,甚至他的政府。该起贪腐案涉及多名政治人物收取回扣等,在2014年令Petrobras损失超过二十亿美元。

目前人在阿根廷的卢拉,先前已否认涉案,并表示对于讯问完全不知情,告诉记者“我不知道你怎么得知的,我也没被知会。”卢拉的名字出现在部份污点证人的证词当中,但他们也说,并没有实质证据显示卢拉牵涉其中。

丑闻已让Petrobras多名高层主管与巴西工程界人士锒铛入狱,卢拉前幕僚长纪赛乌上周已因贪污、诈欺与洗钱遭到起诉。美联社指出,若法院同意警方讯问卢拉,将把整起贪腐案涉及层级戏剧性地拉高,目前已有超过五十名政治人物因涉及此案,而遭当局调查或起诉。

7月,检方也表示,他们已有足够证据可对卢拉申请全面搜查令,指卢拉为巴西建筑巨头Odebrecht集团进行海外游说,该集团执行长欧德布雷赫特目前已在狱中。检方目前试图厘清卢拉是否游说外国领袖,让Odebrecht获得合约,以及是否让国家银行在2011年给予Odebrecht超过十亿美元低利贷款。

69岁的卢拉在巴西广受贫穷与劳工族群欢迎,近来几周,他更暗示有可能出马角逐2018年总统宝座。另一方面,获得当代巴西总统最低民调的罗塞夫,在丑闻事发期间为Petrobras董事长,虽然目前还未正式与丑闻挂勾,且碍于宪法规定,暂时无法遭调查或起诉,但反对派已再度呼吁弹劾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