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友好代表团赴法参加法共《人道报》节,中法文化深入交流

作者: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00:47:16

中共友好代表团赴法参加法共《人道报》节,中法文化深入交流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讲解并赠送法共《人道报》社社长勒亚里克西安特色农民画及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唐书悦)

中共友好代表团赴法参加法共《人道报》节,中法文化深入交流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讲解并赠送法共《人道报》社社长勒亚里克西安特色农民画及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9月12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9月12日,一年一度的法国共产党《人道报》节在巴黎市郊古尔纳夫公园隆重举行。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为团长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法共《人道报》社社长勒亚里克、法共国际部书记萨玛巴克斯以及中联部有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报节开幕式活动。

今年的中国馆以陕西西安文化为特色。活动中,魏民洲书记邀请法共《人道报》社社长勒亚里克到中国馆参观,感受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文化风采。

魏民洲对记者表示,中法两国共产党有着密切的党际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积极参与法共《人道报》节是对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落实和推动,中共愿意继续与法共保持沟通与对话,加强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两党关系持续发展。魏民洲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沿线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景,将给沿线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给中法合作创造更多的机遇。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前,西安市委、市政府正全力叫响做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希望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法共《人道报》社社长勒亚里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道报》与中国媒体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积极参与《人道报》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了解西安打开了一扇窗。其希望随着中国经济、政治的不断发展,中国与法国,与欧盟国家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与联系。

中国馆内展示了来自西安户县农民画、剪纸等非遗项目,西安曲江演艺集团带来的精彩舞蹈表演,及琵琶、板胡的中法名曲演奏吸引了众多法国市民驻足观看。来自西安的50种近万件的极具中国文化、陕西文化特色的大小工艺品,受到法国朋友的喜爱和热情购买。在餐饮区,来自西安饭庄的四位大厨忙碌地烹制中国美食、西安味道,让法国友人一饱口福。

馆内背景板上布置了以 “一带一路、中法友好” 为主题的图片展,回顾中法友好交流历史,阐述“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西安日报》还为法共报节特地出版英文特刊,介绍西安历史文化和中法经贸合作,希望许多法国友人通过阅读报纸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西安。

法国《人道报》节起源于1930年,每年举办一次,是法国共产党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政治、经贸和文娱活动,每年参加人数达60多万。在西欧国家同类群众性集会中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自1983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几乎每年应邀参加法国共产党举办的《人道报》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