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厦门投洽会闭幕 投资“一带一路”成焦点

作者:朱兴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2 14:16:40

2015厦门投洽会闭幕 投资“一带一路”成焦点

2015年9月8日,客商参观厦门投洽会中国中车展台的动车组模型。(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2015厦门投洽会闭幕 投资“一带一路”成焦点

2015年9月8日,客商参观厦门投洽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展台。(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国日报网厦门9月11日电(记者 朱兴鑫)作为观察全球双向投资方向的重要风向标,为期4天的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闭幕,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71个,总投资金额5103亿元。

当前,世界经济结构面临深度调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近10万名境内外客商莅临厦门,世界资本在这一平台寻找中国机遇,其中丝路沿线国家加紧对接¬ “一带一路”投资成为本届厦洽会的焦点。

联合国副秘书长、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后,获得了世界广泛的关注与支持,这反映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热情与愿景。今年厦洽会主宾国是来自海湾地区的巴林王国,主宾省是陕西省,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成为最热门话题。巴林王国还携137家海湾企业代表参展参会,设展1000平方米,包括800平方米国家馆和200平方米的巴林优质商品展,举办了中国—巴林经贸合作论坛、中国—巴林专场项目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本届厦洽会共吸引了巴林、马来西亚、印度、印尼、新加坡、越南、阿联酋、沙特、俄罗斯、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期间围绕“一带一路”举办了“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丝路国家投资机遇”、“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家投资峰会暨项目对接会”等5场主题活动,境内外众多的政商、学者共同畅想“一带一路”投资新机遇。

巴林王国商工大臣扎耶德•阿勒扎亚尼认为,“一带一路”对各国的机遇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物流发展、人员交流等方面,尤其是人员交流方面通过旅游业了解彼此的文化、历史背景,这样才能有商业的成功。

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本届共推出有效投资项目近3万个,其中今年新增项目9000多个,包括近1800个境外精品投资项目。其中,利用外资2310亿人民币,对外投资371亿人民币。

2016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明年9月8日—11日在厦门举行,继续将大会打造成为促进全球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化对外开放的高效窗口,实现共赢发展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