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星大使为二战胜利70周年撰文:纪念,为了更好的明天

作者:曲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1 18:19:58

曲星大使为二战胜利70周年撰文:纪念,为了更好的明天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中国日报9月11日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11日在《比利时晚报》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中文全文如下:

在70多年前比利时的艾高辛小镇上,曾有一位叫做钱秀玲的中国女子以她的智慧和勇气,从德国纳粹枪口下拯救了小镇96位居民的生命,她的名字被永久铭刻在艾高辛市中心的一条街道上,她的事迹被传为中比友谊的一段佳话。

钱秀玲之所以同情被侵略的比利时人,是因为她的家乡中国当时也正经历着残酷的战争蹂躏。比利时著名漫画家埃尔热先生在他的《丁丁历险记》名篇《蓝莲花》中,就曾以正义和生动的画笔,揭露了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方炸毁中国铁路嫁祸中方,并以此为借口发动侵华战争的事实。埃尔热也因此成为了在中国最有名的比利时人之一

同比利时人民一样,中国人民对于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中比两国人民遭遇了相似的命运:侵略者不宣而战,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强征劳工以及抢掠财富和文物等等。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法西斯对中国的野蛮侵略造成3500万中国人的伤亡,数百座市镇被摧毁。日军遗留在中国东北各地的化学武器至今仍威胁着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是孤立的,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形成了全面抵抗日本侵略的局面。欧洲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旷日持久的抗战中,中国军民付出巨大牺牲,在战场上拖住、抗击、消耗和歼灭日军主力,对反法西斯阵营彻底打败军国主义日本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在战略上,中国策应和支持盟国作战,配合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行动,打乱日本法西斯和德国法西斯合流企图,是盟军在东亚和太平洋战场转入全面反攻的重要支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这样评价说,“中国壮丽的防御战”是阻止希特勒征服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人类发展进程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影响是重大而深远的,它奠定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它的胜利成果代表着国际社会对和平的认知、对正义的界定,为战后70年世界和平与发展上了一道“安全锁”,为保障人类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以来,全球各地相继举行二战纪念活动,中国也将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一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几大洲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别代表将应中方邀请出席,共同隆重纪念、缅怀那段历史。这一切并非要延续国仇家恨,而是要在追思中弘扬正义,守护和平,时刻保持警醒,避免历史悲剧再度发生,要在追思中展示我们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以及各国团结一致、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意志。

世界各国以不同方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造成的增长率下滑、失业率上升等问题,为极右排外思潮泛滥提供了土壤,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思想并未完全消失,历史的真实正在被遗忘和篡改。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正严重威胁着善良人民的正常生活。强权政治和滥用武力的情况时有发生,给世界和平带来的隐患依然存在。这些现象令人深感不安。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告诉人们必须尊重史实,汲取教训,否则将重蹈覆辙。在去年8月比利时列日举行的一战纪念活动中,菲利普国王的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战争的记忆发人深省,它让我们充分意识到,领导人的责任及其决策对维护和平与国家间团结至关重要。”我们也看到默克尔总理代表德国政府,坦承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给比利时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正是德国历任领导人这种正确认识历史的态度,使德国得到欧洲被侵略各国的谅解,为欧洲实现和解与和平创造了前提条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真心希望能得到这种发自内心的道歉。

随着人类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当今世界已成为地球村,各国人民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日益成为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维护和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不让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声!

维克多·雨果曾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我们纪念,不仅是为了追忆昨天,关爱今天,更是为了像火炬一样照亮明天,一个全人类共享和平、共促发展的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