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遭遇50年来最大洪灾: 97万人紧急疏散 3人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15:20:02

日遭遇50年来最大洪灾: 97万人紧急疏散 3人死亡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受今年第18号台风“艾涛”影响,日本关东和东北地区持续降下暴雨,截至目前,已经造成3人死亡、26人失踪。

枥木县警方11日表示,该县鹿沼市日吉町民宅被泥石流摧毁,一名63岁的女性窒息而亡。该县日光市一名在排水作业中遇险的20多岁男子10日被送到医院救治,11日中午不治身亡。此外,在宫城县栗原市,一辆汽车被洪水淹没,车内1名女子遇难。在失踪的26人中,包括两名年仅8岁的男童。

日本当局10日傍晚统计,一天里有97万人被迫紧急疏散,被河水冲走的有数十人,直至天黑还有居民被困在楼房里,等待自卫队的直升机前去抢救。日本各媒体引述气象局报告,指这是日本50年来所遭遇到最大规模的洪灾。

据法新社报道,这次洪灾令人想起2011年发生的大海啸,而这次洪水也淹没了福岛核电厂的排水抽水站,恐加剧辐射水外泄的问题。

10日清晨,当局就开始对关东郊县栃木及茨城发出紧急豪雨警报,告知两县居民必须尽早疏散。据气象局报告,设在茨城县的城市雨量计显示,在上午8时到9时的一小时里,总雨量多达500毫米,为过去同一月份所下的总雨量的两倍。

鬼怒川堤防被河水冲毁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现场转播,茨城县的鬼怒川堤防被滔滔不绝的河水冲毁,而那一带的街道以及住宅区都已泛滥成灾。电视画面显示,一名男子爬上电灯柱,下面是汹涌洪水,他紧紧捉住柱子不敢动,一直等到救援人员到来,成功把他救起。

该县名为“常总”的地区在上午就已化为一片汪洋,路上的汽车在水面上浮动,而许多二层楼房屋也只能看到屋顶。当地警方不断接到紧急求救电话,一些目击者告诉媒体,眼睁睁看到街坊友人被河水冲走。

与茨城县毗邻的栃木县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日光”所在地。据报道,该区的河堤也遭到破坏,还发生了山崩事件。旅馆的住客们在清早就被轰隆作响的声音吵醒,一名穿着睡袍的游客说:“旅馆的一楼浸水,再迟一步可能就逃不出来了。”

由于各地灾情严重,首相府成立了紧急救灾司令部,并发动了自卫队的直升机展开救援行动。首相安倍晋三极为关注这次的灾情,指示属下各大部门必须以救出活口作为首要任务。

他说:“这场暴雨还可能进一步告急,政府部门必须团结一致,确保国民的安全,要以救命作为第一任务。在这次的救灾任务上,我们要做到万无一失。”

NHK综合频道10日都取消节目,从早到晚转播灾情和暴雨预警。当局积极收集和发放最新气象信息给民众。由于豪雨一直下不停,关东各地的河流都在昨天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位。

日本气象部门昨日也对台风转向进行预测,判断这场豪雨所造成的河流泛滥难以在一天内缓和。关东北部地区今早还可能出现大范围的降雨量,因此继续对栃木、茨城、福岛、山形及神奈川等地区发出预警。

基于茨城县是关东地区的主要工厂区,洪水灾害对生产线造成了影响。富士通在当地的工厂,因工人无法上班而叫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