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加坡大选关注五大焦点 选情激烈

来源:亚太日报
2015-09-11 08:41:23

据外媒报导,9日,新加坡九天的竞选活动进入尾声,在“冷静日”之后,选民将在11日做出影响国家未来五年政策方向的重大决定。

本届选举中共有9个在野党和两位无党派候选人与寻求连任的人民行动党对决。在过去几天的竞选群众大会上,在野党工人党和民主党的大会都吸引了大批人潮出席,甚至挤爆场地。

本届选举热点议题与上一届大选大致相同,主要围绕在行动党的人口政策,但不同的是,多个在野党开始寻求推动新加坡政治文化的改变。

不过,不同选民在投票时有不同的考量因素。社会上开始有呼声希望国会里有更多元的声音以制衡、监督行动党政府。但也有一部分选民着重于候选人是否有能力管理自己的选区,担心在野党没有足够资源管理自己的住宅区。

新加坡国会议员除了在任期内需要接见民众、对国家政策提出意见外,也需要负责管理市镇理事会,确保区内熟食中心的清洁工作以及垃圾是否已清理、组屋走廊是否有人清洗等日常运作的问题。这届选举中,市镇理事会的帐目成了行动党质疑工人党管辖能力的一个主要课题。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曾警告,国家如果走向两党制,国家必会变得平庸。行动党候选人在本届选举中也不断强调强大的政府才有足够的能力去应付全球经济衰退、恐怖主义抬头等外来威胁,因此呼吁“理性”投票,否则新加坡政局出现动荡经济将受到影响,导致国家沉沦。

“沉沦论”的说法引起不少民众的认同,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民呼应行动党候选人的话,纷纷转载文章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忧,劝请选民“不要因反对而反对”。

新加坡法律并不允许选前民调,但网民之间已经开始做出自己的猜测,估算哪一个选区会落入在野党手中。一般预测变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微,行动党仍能赢得多数票得以继续连任,但得票率可能会再一次下滑,面对工人党和另一些在野党的个别选区极有可能会沦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次新加坡大选,选民们较为关心的有以下五大焦点问题:

1、移民

放松移民控制帮助推动了新加坡经济,并使该国人口从2006年的440万人增至2014年的550万人。但这给基础设施造成了压力,并在国内引发围绕就业的分歧,不过该国失业率目前仍仅为2%。

2、制约执政党权力

很多观察人士认为,进入议会的反对派将制约人民行动党的准自主权——对此李显龙曾经警告过。他表示:“议会中每增加一个‘制衡者’,政府就会少一位行动者、思想者和领导者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3、经济

长期以来,新加坡一直是政治稳定和经济明朗的乐土,但陷入停滞的国内经济以及围绕中国股市暴跌和邻国马来西亚政治困境的担忧成为该国新的隐忧。

4、养老和住房

新加坡的养老保障体系被称为中央公积金制度(Central Provident Fund),它基于家庭强制储蓄,并受政府的微观管理。该制度允许帐户持有者为住房、医疗和教育支出提取公积金,一些反对党反对这点。

5、交通

新加坡550万人口挤在7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令该国成为继摩纳哥之后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主权国家。这给该国基础设施带来了压力,例如,最近几年,该国地铁发生了多次引人注目的瘫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