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正寻求借联大会议之机与普京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08:09:28

日媒:安倍正寻求借联大会议之机与普京会谈
8月14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记者说明“安倍谈话”的内容与意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9月11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借9月下旬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现已展开探讨。

安倍曾表示力争在任期间解决日俄两国存有归属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对实现普京年内访日非常重视,希望通过该会谈为普京访日创造条件。

两人上次会谈是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之时。在俄罗斯部长级人物屡赴北方四岛展现强硬姿态的形势下,安倍能否从普京处引出改善关系、推动领土问题进展的意愿,将是一大焦点。

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近日已通过外交渠道告知俄方有意举行首脑会谈。预计安倍27日至30日期间会在纽约,日方近期将与俄方具体协调日程。会谈时间估计为30分钟至1小时。

日本政府内也有意见指出,俄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无视日方反对前往了北方四岛,因此对早日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持谨慎态度。不过,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安倍认为“不反复举行首脑会谈就无法谋求打开局面”,决心努力实现在纽约会谈。

安倍拟在会谈中告知将全力促使普京年内访日获得成功。据悉,他还可能要求俄方合作,勿让俄罗斯要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反复做出刺激日方的言行。会上还可能围绕为普京访日做准备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俄事宜交换意见。

不过,两人在纽约的日程安排都很紧张,尚不能敲定能否实现会谈。此外,会谈也有可能因乌克兰局势等政治因素而难以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