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发现 南非挖出新人种遗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7:26:13

考古重大发现 南非挖出新人种遗骸
科学家发现类人生物,将其命名为“纳莱蒂人”(Homo naledi)。(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9月10日报道,科学家日前在南非的一个墓穴中发现类人生物的遗骨,表示这一发现可能会改变人类对我们祖先的认知。

***300万年前类人生物

科学家本次总共发现了15部分的类人生物的遗骸,将其命名为“纳莱蒂人”(Homo naledi)。分析发现,纳莱蒂人能够举行仪式。在生物分类方面,科学家已经将其列入现代人类自身所处的人属当中。

科学家无法确认纳莱蒂人生前的寿命。不过,李•伯格教授表示,他们可能是最早期的人类,活跃于大约300万年之前。

伯格表示,科学家将继续分析纳莱蒂人的遗骨,以便“了解有关这个物种的一切”,包括他们的生老病死、性别差异、居住环境、进化程度等。

纳莱蒂人大脑比较小,骨盆和肩膀结构也比较原始。不过,他们的头骨高度进化,牙齿较小,腿骨较长,手和脚的骨骼也和现代人类极其相似。因此,科学家将他们归入“人属”,和当今人类一样。

伯格表示,自己做古生物学家已经25年了,但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种发现。

***能做仪式

另一名研究人员玛丽娜•艾略特表示,研究团队在考古现场发现了一个类似墓穴的构造。学者们因此推测,纳莱蒂人应该已经懂得举行仪式了——比如丧葬。他们可能会把死去的同伴抬进墓穴,将其留在那里;并且这个习俗也许持续了好几代。

这一发现意义重大。要知道学界目前公认的人类举行的最早的仪式出现于大约20万年前。如果纳莱蒂人的确懂的丧葬仪式,将把人类举行仪式的历史提前到大约300万年。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表示,这是个“重大发现”。他表示,多种不同类型的人类在非洲共存,好像是自然界在做实验,探寻究竟哪一种人类更容易进化。当然,众多原始人类当中,只有一种演变成了现代人类。

有关发现已经在学术期刊《Elife》上面发表。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