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明年在中国召开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0 16:44:10

中国日报9月10日电 国家旅游局9月10日在京召开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2016年5月在北京举行。

此次大会将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国家旅游局承办。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吉林在发布会上说,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上复苏乏力,面临多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迫切需要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来提振发展。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4年国际游客人数达到11.38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7%,这是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五年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未来全球旅游业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

张吉林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国旅游业实现了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竞争力不断加强,旅游大国的地位和作用受到各国重视。各方面对中国旅游业的期待上升,希望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经验与机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中国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就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做出的一个战略性的会议安排,其主要目的是以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为平台,深入交流全球旅游产业发展新经验,有效探讨旅游产业在促进发展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新任务、新方式,推进国际旅游合作,推动旅游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促进全球旅游业均衡、可持续发展,让更多民众从旅游发展中受惠。

同时,通过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中国旅游资源和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新成就,阐述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和发展旅游业的政策主张,并借鉴其他国家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推动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主题为“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主要议题有三个: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大会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至21日,会期4天。大会将邀请有关国家政要、联合国等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负责人和旅游业界代表,预计参会总人数约850人,其中外宾约500人。大会主要活动有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和分论坛,会上将通过《旅游促进发展北京宣言》作为大会成果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