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女性为主反偷猎团体获环境署地球卫士奖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9 15:32:30

中国日报内罗毕9月9日电 总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日前宣布黑曼巴反偷猎组织(Black Mamba APU)获得2015年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

黑曼巴反偷猎组织是一支主要由女子成员组成的反偷猎小分队。野保员们每三个星期巡逻一次,一天能走上20公里,检查栅栏,搜寻偷猎者、偷猎者的踪迹、营帐以及陷阱。他们非常熟悉地面情况,即使一个石头被移动了,他们都会立即警觉。

他们在工作时间之余,也会使用当地网络识别潜在偷猎者,并采取适当措施制止他们的行为。他们特别关注社区的孩子们,力图通过野保教育,使他们与公园的野生动植物、土壤、水等建立起情感的联系。

在社区里,他们就金钱、犯罪集团以及非法狩猎行为之间的关系的讨论献言献策。他们明白保护区周边的贫困人口加之来自亚洲的对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的需求等构成了当今非法狩猎的飙升。他们还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加入保护区工作,而非加入偷盗者行列。

自2013年以来,这个26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已经帮助逮捕了6名偷猎者,将陷阱捕捉减少了76%,拆除了1000个陷阱,破坏了5名偷猎者的营帐,帮助关闭了2家丛林肉厨房。

尽管从事的工作比较危险,但是野保队员们都非常勇敢,敢于面对险境,和盗猎分子斗智斗勇。

黑曼巴野保员之一Leitah Mkhabela说:“我不害怕,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也知道我为什么这样做。如果看见偷猎者,你就告诉他们不要非法狩猎,告诉他我们在这儿,他们才是身处危险之中的人。”

“动物应该活着,它们有活着的权利。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没有需求,就没有杀害。对犀牛角和象牙说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高度评价了黑曼巴的工作。“以社区为主导的行动对抵抗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黑曼巴强调了地方知识和贡献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他说。

“他们在许多方面的成功都归功于他们在改变社区环境方面表现出来的令人钦佩的勇气和毅力。黑曼巴不仅仅是那些在地方致力于杜绝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事业的人们的精神鼓舞,也是全世界同仁的精神鼓舞。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5个目标暨生态系统保护和遏制生物多样性损失有着巨大的贡献,黑曼巴拯救的每一头犀牛,都证明了地方层面的行动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性及公平性所起的关键作用”,他补充道。

黑曼巴保护的区域叫做Balule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那里有犀牛、豹子、狮子、大象、印度豹和河马等野生动物。该私人保护区是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在非洲,保护犀牛的使命已迫在眉睫,单在2014年一年的时间里,就有1215头犀牛被杀,这个数字自2004年以来增加了12000%还要多。这是一个毁灭性的征兆,把犀牛推向了灭绝的边缘。

"地球卫士奖"成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政界、科学界、商界和民间社会为环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无论是通过改善自然资源管理,还是另辟蹊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抑或是提高人们对新环境挑战的认识,地球卫士们应当是在世界各地从事改革行动的,能够鼓舞人心的领导人、思想家和行动家。

环境署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将在9月27日于纽约举办,黑曼巴届时将前往纽约领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