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五星级”难民逃难之旅:连脚趾头都不会弄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9 12:36:32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信莲)英国媒体9月7日爆料,有叙利亚难民花费7000欧元,享受“五星级”逃难之旅,入境欧洲,甚至连“脚趾头都不会弄湿”。逃难主角、来自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塔里克从阿联酋出发,已经抵达瑞典。

***“五星”逃难之旅

2015年,26岁的塔里克另辟蹊径,在家人的帮助下,先后花费7000欧元(约合4.98万元人民币)筹划了“五星级”的逃难之旅。虽然价格高昂,但安全快捷,连假护照都做好了。如今,塔里克已经身在瑞典。在他看来,无条件为难民提供住所的瑞典就是难民的天堂。

一般来说,难民们花700欧元就能从买到船票,乘坐人贩子的船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不过,这些船只并不安全,地中海沉船事故已经夺走了成千上万难民的性命。

***长期失业 求职碰壁

塔里克表示,叙利亚战火虽然已经远离大马士革,但是年轻人仍然可能被召入军队,走上战场。即便侥幸躲过战火,在遭受战火洗礼的叙利亚找工作现在依然难上加难。塔里克说:“我发现自己需要做出选择,要么让家人养我,要么冒个险,希望漂洋过海之后能过上自己的好日子。”

塔里克此前找工作找了一年半,一无所获。后来于2012年去阿联酋投奔一位做投资的亲戚。战争爆发之后,投资生意终止;塔里克尝试在黎巴嫩和阿尔及利亚找工作,依然碰壁。无奈之下塔里克才把目光投向欧洲。

***“脚趾头也不要弄湿”

眼看塔里克去意已决,家人清楚留他不住,就决定出钱帮他逃难。他的母亲说:“我们查了一下,发现要是多花一点钱,就能享受‘五星级’旅行。而且连脚趾都不会弄湿。”

家人首先拿出3000欧元。塔里克从阿联酋飞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在当地酒店滞留一周,又飞往土耳其海滨城市伊兹密尔。接着,他乘船离开,抵达希腊的罗德岛;他坐的船安全、快捷,水上之旅也并不漫长。

塔里克最担心的是,在入境希腊时被希腊官方拦阻。然而,事实上,他偷渡时根本没有看见希腊的工作人员。

在希腊首都雅典,塔里克的家人又打来4000欧元。有了这笔钱,塔里克继续住酒店,还买到了一本假的法国护照和假的斯洛伐克身份证。最后,他买张机票,直飞法国。

如今,身在瑞典的塔里克已经向瑞典官方申请了永久居留权。他表示,过不了多久,自己就能带着瑞典护照回国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