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统治63年216天记录 伊丽莎白将成英国在位时间最长君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11:14:50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信莲0,据外媒报道,9月9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将打破前辈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216天的记录,成为英国41位君主当中在为最长的一位。

作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从战后重建一直走到了今天的数字时代。历史学家凯特•威廉姆斯称赞她“象征了20世纪的历史”。

要知道,伊丽莎白女王面见过众多国际领袖,包括印度首位总理尼赫鲁、法国总统戴高乐、日本的裕仁天皇,曼德拉也称她为“我的朋友”。

在伊丽莎白当女王这段时间里,英国12位首相来了又去;柏林墙建了又倒。1997年,香港也在她的关注之下回归中国。

***女王小传

伊丽莎白女王原名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生于1926年4月21日。伊丽莎白出生在当时算不上石破天惊的大事,因为人们正在两次世界大战的间隙当中喘息,而3年之后还要迎来大萧条。

1936年,在位仅仅325天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宣布退位,迎娶两次离婚的美国人沃利斯•辛普森。爱德华八世退位时没有子嗣,伊丽莎白的父亲即位,成为乔治六世国王,而伊丽莎白也突然之间成了王位继承人。

1947年11月20日,伊丽莎白和菲利普结为夫妇。为了这场婚姻,菲利普放弃了希腊王子、丹麦王子等头衔,还挥别了自己在英国皇家海军的军人生涯。

1952年,56岁的乔治六世去世。25岁的伊丽莎白即位,成为英国女王。当时,她育有两个孩子:查尔斯和安妮。多年之后,伊丽莎白还产下了安德鲁和爱德华。

作为女王,伊丽莎白的头衔主要是象征意义,却不过多干政。名义上,她是54个英联邦成员的女王,这当中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5个前英国殖民地。

伊丽莎白女王经历了不少起起伏伏。1981年,长子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婚姻拥有梦幻般的开头,却最终于1997年以戴安娜之死悲剧收场。1992年,伊丽莎白的三个孩子——查尔斯、安妮和安德鲁——的婚姻均告失败,女王的温莎城堡也被一场大火严重焚毁。

不过,此后多年来,伊丽莎白女王持续削减王室开支。而且,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的皇家婚礼也给皇室形象带来极大的帮助,并带来一些现代气息。

伊丽莎白女王已经访问过了132个国家,发表了成千上万次演讲。她的私人生活却一直对外界保密。

近年来,虽然查尔斯王子越来越多地在公务上帮助伊丽莎白;但伊丽莎白似乎毫无退位之意。有评论认为,女王不会像丹麦或者荷兰王室一样退位,她会带着女王头衔,一直走到最后。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