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悲剧谁之过?

作者:安惠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8 09:53:22

中东难民潮正在冲击欧洲国家,也在冲击世界人民的同情心。一幅幅悲惨的画面展现在世人的眼前:超载的难民船沉没地中海;三岁叙利亚男孩溺亡的尸体被冲到土耳其海滩;难民们冲破铁丝网奔向英吉利海峡隧道、借道匈牙利逃亡奥地利和德国……

面对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的冲击,欧洲国家乱成一团,法国、德国主张欧洲各国“公平摊派”难民;捷克、波兰等四国认为,对制造难民潮它们没有责任,拒绝接受摊派。民众也分裂成两派,有的从人道主义出发,主张接受难民;有的怕伤及自身利益,坚决反对接纳难民。欧洲舆论认为,主要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制造了难民潮,美国应该承担责任,切实加入安置行动。舆论还认为,对难民问题要标本兼治,既要安置进入欧洲的难民,更要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

难民悲剧谁之过?据媒体报道,冲击欧洲的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少数来自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等国。是美国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至今两国动荡不安。也是美国伙同几个西欧大国,联手部分地区国家,支持、武装利比亚反对派发动内战,派飞机空袭政府军,最后派出地面部队指挥反政府武装击毙卡扎菲。从此,利比亚陷入无政府混战状态。2011年7月,美国和西欧大国又联手部分地区国家,利用叙民众的游行抗议运动,支持、武装叙反对派于挑起内战。奥巴马总统于8月份宣称,“巴沙尔已失去执政的合法性,必须下台。”美西方企图在叙利亚复制“利比亚模式”。然而,由于中国、俄罗斯的否决,美等国无法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动武的授权。更重要的是,美已决定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又必须集中精力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无心,也无力再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在美等国的怂恿,甚至支持下,形形色色的宗教极端派别武装纷纷潜入叙利亚进行“圣战”,2014年,“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略地,十分猖獗。叙内战已经延续4年多时间,巴沙尔仍在执政,但叙政府控制的地区仅占国土的25%。内战已造成叙利亚22万人死亡,250万人逃到外国,还有数百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这就是难民悲剧的根源。

如何化解叙利亚危机?中国历来主张政治解决,由叙利亚人自主协商,寻求解决方案。美国也接受政治解决的主张,但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致使政治解决无法实现。

“伊斯兰国”肆虐,美国空袭一年多,收效不大。人们日益感到歼灭极端宗教势力武装与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密切相关。不联手叙利亚政府,发动地面打击,歼灭“伊斯兰国”难有成效。不歼灭“伊斯兰国”,即使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也难走向稳定。

最近,俄罗斯提出一个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和组织新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新方案,主张叙利亚提前大选,以吸收“健康的反对派”加入政府;组成包括叙利亚政府军、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以及周边邻国的国际反恐联盟,打击“伊斯兰国”。沙特表示愿与俄讨论组建反恐联盟事,但反对叙利亚政府加入。埃及总统塞西最近访问俄罗斯时,支持俄提出的反恐联盟方案。日前,外媒传出,俄罗斯将派飞机赴叙空袭“伊斯兰国”。对此俄方予以否认。美国白宫9月3日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有关俄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报道,同时警告,如果确实存在此类行动,就会“扰乱当地稳定,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4日奥巴马总统就沙特国王访美,对记者表示:我们都对叙利亚危机感到担忧,并将有机会讨论如何才能在叙利亚境内实现政治过渡进程,最终结束那里的可怕冲突。

看来有关各方都在对解决叙利亚危机和有效打击“伊斯兰国”事进行接触,意见还有分歧。事态如何发展值得关注。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不了,难民潮冲击欧洲国家的悲剧还可能继续发生。(上海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前大使 安惠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