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将打破在位记录 民调显示其为最伟大君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16:03:48

英女王将打破在位记录 民调显示其为最伟大君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综合外媒7日报道,本月9日下午5时30分许,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打破记录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此前,英国史上执政最长的是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又216天。跟历来君王相比,她的人气也居高不下,最新民调显示,英国人民认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最伟大的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的伯父爱德华八世1936年退位,传位给她的父亲乔治六世,她在父亲1952年2月驾崩后继位;她是英国史上第6位女王,在位期间历经12位英国首相。女王1952年以25岁继位,当时的首相是丘吉尔,他亦是女王的导师,英国现任首相则是卡梅伦。

据悉,伊丽莎白二世和维多利亚女王分别在25岁和18岁加冕,都在21岁时结婚,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亲王的婚姻持续了20年直到丈夫去世;而伊丽莎白与菲利普亲王有着近68年的婚龄,是英国王室在位君主中首位有幸庆祝“钻石婚”的女王。

乔治六世的私人秘书艾伦•拉塞尔斯(Alan Lascelles)概括了一些英国王室成员和许多臣子当时对菲利普的看法:“他们觉得他很粗俗,没有教养,可能不忠诚。”但在女王看来,自己嫁给了一个有趣的男人。

尽管也有传言称菲利普风流成性,但二人仍相伴如初,或许,正是有了菲利普亲王的陪伴,伊丽莎白二世才取得了不凡的成就。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27%受访者支持伊丽莎白二世,远比维多莉亚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更受爱戴。

英国是君主立宪国家,女王从不表达个人政治立场,仅主持国会开幕,代表首相发表施政方针宣言,但她对内能凝聚民心,对外能代表国家形象拼外交,且是出访最多的英国君主。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