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博主:为中国胜利日阅兵正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15:09:59

 

加拿大博主:为中国胜利日阅兵正名

2015年9月3日阅兵式上,载着抗战老兵的车辆驶过天安门广场时,制服上挂着众多军功章的老兵敬礼致意。

 

“他们是最伟大的一代。”

大多数年轻的加拿大人在学习二战相关历史时,都会一字不差地记住这句话。我们学习有关朱诺海滩诺曼底登陆、法国解放以及最终击败希特勒的历史。我们学到日本袭击珍珠港最终使美国加入了这场战争,了解到美国投下原子弹最终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课本上的历史就此告一段落。

可是,历史并不只如此…… 

当我长大,开始在大学学习历史,我才了解到我们从前所学的关于二战的种种,只赞扬了加拿大的贡献,并仅仅提及美国一参战就结束了战争。在公立学校里,我们接触不到多少有关苏联战争以及巴巴罗萨行动的历史,不了解实际上是苏联攻下了柏林。他们才是伤亡最惨重的一方。学习这些使我意识到希特勒自杀是因为害怕苏联找到他,而不是因为害怕美国人。 

诚然,我们也没有学习任何关于“被遗忘的战争”的历史。

中国的参与被西方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纳粹和他们的集中营、诺曼底、珍珠港、原子弹、所有美国参与的战事则都被不计其数的好莱坞电影“完美”地捕捉拍摄下来。种种宣传掩盖了中国的贡献。 

直到20岁出头我才开始了解中国战场对抗日本侵略的史实。我才开始熟悉南京大屠杀,并最终深入学习长征这一历史事件。我阅读毛泽东的著作,读到大部分国民党还在等着国际联盟的援助时,他已动员大批农民反抗日本侵略。我阅读有关充满艰难险阻的长征的文章,从而认识到毛泽东不愧为革命英雄。我了解到美国飞虎队的参与,帮助中国革命事业突出重围。我知道了诺尔曼•白求恩。或许正是因为白求恩,我终于发现作为一个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人,我必须亲身来到中国。对于这场西方保持缄默的战争,我想有一个生动的视觉认知。 

勇往直前 

9月3日,中国举行阅兵,庆祝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反抗和最终胜利。阅兵式上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的武器装备中约84%为首次亮相,包括200架飞机,500辆坦克。超过1.2万名士兵参加阅兵式,这其中包括来自其他17个国家的士兵。30多位领导人和国家元首前来观礼。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纪念二战胜利阅兵式。

一些西方政治学家可能会冷眼旁观,极力鼓吹中国对全球稳定造成潜在威胁,并散播恐惧氛围,恶意诋毁阅兵式。他们应该记住:这是一场纪念活动,纪念为对抗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威胁而战斗和牺牲的英雄。为什么选在70周年时进行?因为再过5年10年,所有参与战斗的英雄们可能都与世长辞。二战老兵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90岁了。

本质上,这是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表现出的优良品质。这些品质成就了今天的中国。这些品质也如同西方国家所描述的那样,是如此伟大。 

忽略阅兵的真正原因,只谈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展现其军事力量从而威胁其邻国,往好的说是无稽之谈,往坏的说简直是危言耸听。 

以例佐证:习近平主席表明中国今年将裁军30万。“和平崛起”近乎成为“和谐社会”的同义词。

这是纪念战争英雄的场合,他们无法再陪伴我们多久了。这是为了庆祝抵御外敌入侵人民的胜利,他们英勇作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某些西方势力想让人相信阅兵是为了庆祝战争,事实并非如此。撇下盛况和实力不谈,这只是一场和平声明,一次为中国人民进行的展示,让他们可以为在1945年因受战争重创而分崩离析的国家如今实现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

甚至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的外国人,观看这场阅兵式,我也为中国感到骄傲。中国需要这样一场阅兵来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有人说连续两天封闭北京最繁华的地区有一些过了,我却不同意。我觉得这对所有的中国人都至关重要,特别是对年轻的、娇生惯养的一代。这能帮助他们认识到这次事件的重要性,了解到“最伟大的一代”做出了何种牺牲来保证未来的子民不再遭受战争的痛苦。

本文作者马克·蒙罗,加拿大人,为私立学校的英语教师,目前在北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