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撕裂”欧洲:德国张开双臂 奥地利拟再关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13:54:11
难民危机“撕裂”欧洲:德国张开双臂 奥地利拟再关国门

一支由奥地利民众自发组成的车队从维也纳出发,准备前往奥匈边境帮助难民。(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难民危机“撕裂”欧洲:德国张开双臂 奥地利拟再关国门

9月6日,一群年轻人从土耳其乘船抵达希腊莱斯博斯岛后自拍庆祝。(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9月6日,汹涌袭来的难民潮让欧洲继续徘徊在慷慨与冷漠的边缘:德国慕尼黑的居民一心为难民提供安全的避风港,罗马教皇呼吁“每个教区收留一个难民家庭”,然而奥地利政府却表示计划再次对难民关闭边境。

逾万难民抵达慕尼黑

上周末,超过1万名难民克服艰难险阻、抵达理想中的避难胜地——德国慕尼黑市。当地居民给难民以热烈的欢迎,市长迪特尔•莱特尔的表态也分外暖心,他说他不担心德国是否能够承担或者处理好难民潮,只担心能否让入境的难民感到安全。

6日,大批市民自发加入迎接新入境难民的队伍,给他们递去玩具、糖果、手机SIM卡等各式礼物。“我看到了报纸上的新闻,我想要过来帮帮忙。”当天是安娜贝尔•帕克16岁的生日,而站在火车站外向难民发放玩具是她送给自己的“成人礼”。

“当然,由于慕尼黑的空间有限,接收工作确实存在一些限制,但我自问这不是问题。”市长莱特尔说,“每天我都在思考我们应当如何接待这些难民,我们应当如何令他们在慕尼黑、在德国感到安全。我真的没有过多考虑慕尼黑能够容纳多少人。这不是问题。”

然而并不是所有德国人都赞同如此慷慨地对待难民。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保守党派内部,部分人斥责默克尔对难民敞开德国的大门等同于“向欧洲释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要求在6日举行的高级别联盟政府会议上讨论此事。对此,德国政府一位发言人表示,接收难民只是一个“临时性的人道主义决定”。预计今年将有80万难民涌入德国,相当于去年的4倍。

教皇呼吁收留难民

罗马教皇弗朗西斯在6日的布道活动中,呼吁全欧洲每个教区收留一个难民家庭,为解决难民潮这场人道主义危机尽一份力。

当天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教皇告诉聚集在此的数万教众称,仅仅告诉那些难民心存勇气、心怀希望是不够的,他呼吁欧洲境内的每一个天主教堂、女修道院、僧院和圣所等宗教社区收留一个难民家庭、为其提供庇护。

奥地利欲再关国门

9月5日,奥地利敞开怀抱,欢迎此次难民危机中第一批入境的难民。然而仅仅一天过后,该国政府态度发生大逆转,总理法伊曼6日警告称奥地利将很快对未获批文的旅客关闭边境,难民或将再次被阻挡在奥地利的国门之外。

“我们一再表示这是紧急情况,我们必须采取迅速且富有人道主义的行动。”英国路透社6日援引法伊曼的话报道称,“现在我们不得不逐步解除紧急措施,回归合乎法律和庄严的正常秩序。”报道称,在作出这一表态之前,法伊曼同默克尔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了电话“密集会谈”。

不过,奥地利民众对难民的热情仍未减退。6日,一支市民车队自发前往火车站迎接难民入境,其中不少人表示如果政府试图关闭边境,他们打算予以“无视”。“许多人都准备走一步看一步……”18岁的多拉•吉厄德林4日随父亲开车接4名叙利亚难民入境,为其提供洗漱和食宿后,还给他们买了前往德国的火车票。

难民抵希开心自拍

近日,大批难民从叙利亚逃往土耳其,再通过海路前往希腊进入欧洲。6日,一群年轻人乘船抵达中转地点——希腊莱斯博斯岛,因感觉美好新生活正在不远处向其招手,他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成群结队在岛上自拍庆祝。

然而现实总是比想象中要艰难,这群年轻人或许将在莱斯博斯岛上滞留一段不短的时间。

目前,由于难民源源不断地涌入,莱斯博斯岛的局势日趋紧张。6日,大批难民为登上前往雅典的渡轮,在未获批文的情况强行登船,因此引发骚乱。据现场的英国媒体记者报道,警方不断挥舞警棍,驱赶已经情绪失控的难民,造成至少4人受伤。

据悉,莱斯博斯岛上现有近2万名难民滞留,等候希腊当局批准他们前往雅典,再转往其他欧洲国家。希腊政府没有提供临时住宿以及充足的食物和水,引发难民强烈不满。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