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本安保法案违宪批判或将进一步升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7 07:54:11

中国日报网9月7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9月6日报道,对于安保相关法案“违反宪法”的批判不见平息。除宪法学者、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外,作为“宪法守护者”的前最高法院长官也断定安保法案违宪,安保法案批判或将进一步升温。有人指出“这是强行更改解释的后果”,也有人叹息“安保的讨论迟迟没有深入”。

前最高法院长官山口繁3日接受日本共同社的采访,明确表示“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立法不得不说违反宪法”,并称“原本的解释得到国民支持,被认为包含于宪法第9条的主旨中。这是一个很严肃的事实”。

6月4日在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出席的3名宪法学者都指出法案“违反宪法”。违宪论就此展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两名前内阁法制局长官也在6月22日批评法案“违宪”。

在野党推荐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出版多本宪法相关著作的律师伊藤真出席本月8日的参院特别委员会会议。在野党判断两人都会主张“法案违宪”,或以此继续向政府施加“宪法争论”。

政府、执政党把1959年砂川事件中最高法院“可以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的判决作为法案符合宪法的根据,同样也把1972年政府承认“必要的自卫措施”却断定“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看法作为论据,强词夺理称因安保环境改变行使有限的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

上智大学的宪法学教授高见胜利表示“政府、执政党抓住对自身有利的部分,理论很明显站不住脚,国民也不接受”,并说明称“长年以来政府的解释是自卫权的行使仅限于个别自卫权,国民也是这么认为的。可以说是有效的通用规范”。

高见以此判断“更改解释是要摆脱这个规范,国民无法理解,与政府间产生了裂痕。因此民间反对呼声很强”。

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认为“如果不与他国合作应对,就无法维护本国安全。因此有必要增加集体自卫权等选择。应该从日本如何在国际社会上生存下去的视点出发讨论安保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