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呼吁欧洲各国按配额制分担难民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14:23:25

德法呼吁欧洲各国按配额制分担难民危机
9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联合提议,要求欧盟国家按照配额制度共同分担涌入欧洲的大批难民。(图片来源:德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 据德国媒体报道,9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联合提议,要求欧盟国家按照配额制度共同分担涌入欧洲的大批难民。默克尔承认,限制移民自由的“都柏林规定”难以继续推行,同时表示德国愿意成为全欧盟难民收容的第一大国。

欧盟拟推配额制

默克尔和奥朗德3日共同撰写提案,建议推行强制性规定,要求各欧盟国家共同分担难民危机。两人还表示,该草案已经立即送往布鲁塞尔,递交给了欧盟各个机构。

默克尔在伯尔尼呼吁,数十万难民涌入欧洲带来了巨大压力,而这些压力不应该由少数几个欧洲国家独自承担。她提议欧盟应该推行配额制度,确保公平分配,让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分担难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官方此前曾多次反对这一做法;事到如今,奥朗德和默克尔联合起草配额制提案,可谓峰回路转。

“都柏林规定”难以为继

默克尔还表示,欧盟的“都柏林规定”难以执行下去。按照规定,移民必须在其抵达的第一个欧盟国家申请避难,并且直到获批之前都需要停留在该国。如今,默克尔说:“通过外部边界入境的难民数量如此庞大,以至于我们不能把任务全部丢给意大利和希腊。而瑞典、奥地利和德国这三个国家也不应该单独承担这庞大的任务。”

德国官方1日曾公开呼吁,欧盟各国应当坚持执行“都柏林规定”。

德国:难民收容第一大国?

默克尔呼吁欧盟必须“公平、团结”地应对难民危机。她强调说,考虑到德国的经济实力和国土面积,德国愿意成为全欧洲难民收容的第一大国。德国2015年内可能会收到大约80万份避难申请,人数之多排名欧盟各国之首。截至目前,瑞典和奥地利接纳的难民人数也超过了大多数其他欧盟国家。

几个月来,欧盟各国一直为难民配额制争吵不下。英国、匈牙利、波兰及多个东欧国家明确表示反对。

欧洲议会主席唐纳德•塔斯克3日表示,欧盟将迎来至少10万名难民;欧盟需要本着公平原则共同应对难民危机。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