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军队改革方案 预测军队进入海空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09:59:57

外媒关注中国军队改革方案 预测军队进入海空时代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外媒关注中国军队改革方案 预测军队进入海空时代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装备保障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信莲)在9月3日的阅兵式上,中国展示了500多件武器装备,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外媒关注中国军队现代化改革方向。

日经中文网评论说,中国领导层倡导的“海洋强国”路线在装备层面得到验证。此外,中国此次裁军对象被认为主要是陆军人员,预计将增强空军、海军以及战略导弹部队。中国在5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了从以往重视陆军转向重视海军的方针。提出的方向是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海,空军的主要任务不仅是防卫,还包括攻击。这在此次的阅兵式上也得到了体现。不过,受到关注的最新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和隐形战斗机“歼20”并未亮相。

美国《侨报》评论,在解放军兵种的力量结构改革方面,陆军转型势在必行。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军队在人数和结构上一直是陆军为主,而在国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空军早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主要依靠力量。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大阅兵后,中国军队或将面临一次彻底的编制改革,实施军官职业化,大幅裁减现役军官。习近平主席主导的此次解放军大调整意在向西方国家看齐。除了军官职业化制度这一大核心,在涉及军队政策制度方面,文职人员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等都是需要着手调整的方面。

香港《南华早报》此前报道称,对于如何改革,消息人士称,高层已经就大方向达成共识。原则上而言,解放军的整体规模会下降,海军和空军将获得更多关注。传统的陆军主导结构将会向西方军队架构转变,即海陆空三足鼎立。

美国彭博社9月1日发表报道称,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中国或将于近期宣布至少30年来针对中国军队的最彻底改革,使得该国军队更加接近美国式的联合指挥部架构。

这一蓝图将把中国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统一在一个指挥部之下。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要求压缩军官层级以及传统地面部队,从而帮助提升海军和空军的角色,以更好地在现代战争中投送兵力。新体系将包括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上的联合指挥部。新体系将取代以地区为基础的军事组织架构,这种原有架构突出陆军的地位,它形成于新中国1949年成立之前、共产党军人与日本侵略者交战之际。

这样一种指挥体系被视为改善军方各兵种之间交流以及协调各兵种现代化部队的必要之举。这种组织变革将帮助中国从传统陆基军队转变为一支能够向远离该国海岸线的地区投送兵力的现代化军队。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