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做高效夜猫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09:43:54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早起有好处,但并不适合每个人。一些伟大的思想家,比如伏尔泰,就出了名的爱睡过头。由于性格、所处环境和工作进度不同,让每个人都早起并不现实。

对于夜间思维活跃的人,早上6点之前起床就会精力不足。睡眠时段由许多因素决定,也可以调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段。幸运的是,不习惯早起的人,只要好好利用安静的夜晚时间,同样能成为高效人士。

一般来说,晚起是没有好处的,它的负面形象是因为,如果处理不当,睡懒觉会让你一直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白白浪费一天。以下是一些高效晚起策略。

控制睡眠时间

晚起最容易导致睡得过多,但过度睡眠是有害的,结果不是让你得到更多休息,而是使你无精打采。无论你是早起者还晚起者,规律的起床时间都很重要。如果你睡得不规律,就很难成为高效人士。

别睡得太晚

就算在同一段时间里,我发现晚起最好也要适度。睡到中午才起床会毁掉一整天,它违背生物钟,让你思维迟钝,当晚也更难在合适的时间入睡。对我来说,理想的起床时间在8点到10点之间,在这个时间段起床能保证我所需的6到8小时睡眠,且不会过度睡眠,或是浪费大半天。

设置工作的截止时间

成为夜间高效人士的挑战在于,人们工作时很难刹住脚。结果导致熬夜,打乱时间安排。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设置工作的截止时间,我的截止时间设在睡前一小时,一般在11点到11点半之间。截止时间一到我就停止工作,逐渐安静下来,去做一些放松大脑的事,干一些零碎的家务活或者看一些轻松读物。我还要建议大家远离电视机和电脑,那些屏幕的亮度会让你的大脑以为还是白天。虽然有些晚上我灵感迸发,一直工作到凌晨3、4点,但最好确保这只是个别情况。

根据你的精力周期安排时间

要使效率达到最高值,关键在于利用精力周期的自然峰值。晚起最适合晚上精力旺盛的人群。如果你属于这类人,就应该制订一个能让你在夜间工作的时间表。我发现上午工作也很有效率,于是制订了早晚轮流工作的时间表。

早上8点或9点起床,吃过早饭工作3到4个小时。下午早些时候,我的精力开始消退,于是我放下创造性工作,开始做一些对精力要求没那么高的工作,比如回复电子邮件,看订阅消息,还有些跑腿活。晚上8点左右,精力再次达到峰值,我开始夜间工作,直到截止时间11点。虽然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很难安排时间,但你至少能利用晚间的精力峰值在家工作或是做一些副业。

利用无干扰的夜晚时间

其他人还在睡,早起者已经在凌晨那几个小时开始高效工作了。不过,晚起者在另外的时间段也有同样的优势。夜晚工作时,我们不会被会议、电子邮件等其他事务分心。对我来说,夜晚能让我脱离外界干扰,把自己沉浸在烧脑工作里。有些人无法在夜间集中精力,但我却发觉这是免于干扰、进行创造性工作最好的时段。

所以,高效的关键就在于制定最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20岁出头时,我和长期熬夜的室友住在一起,也成了夜猫子,早起对我来说成了难事。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环境改变,我也完全可能成为早起型的人。在那之前,我会骄傲地当一个高效夜猫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