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总统涉贪 宣布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6:44:56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危地马拉总统奥拓•佩雷斯传出涉贪,已被解除豁免权, 3日法官对他发出逮捕令,并限制佩雷斯出境;佩雷斯本人也透过其发言人宣布,他将辞职。

这波风暴起于”地下海关弊案“,前副总统芭尔德蒂的机要秘书孟松4月被控收贿包庇民间企业,在进口货物时逃漏进口税,漏税总金额达数百万美元以上,检察官在调查弊案时监听相关对话,发现涉贪人员交谈时提及”第二号人物“,追查案情发现”第二号“就是副总统芭尔德蒂,她虽否认涉贪,但在舆论压力下于5月辞职下台,此后称病住院,检察官认定有足够证据显示芭尔德蒂涉贪,而法官采信医院说法,认为她健康无虞,应可受审,于上个月21日下令拘捕芭尔德蒂。弊案爆发以来,危地马拉民众已连续多日示威抗议。

检察总长艾妲娜表示,总统佩雷斯目前已被限制出境,法官也发出逮捕令。她说,“以我的了解,此案必定会定罪,目前我们实践了调查自主权,调查各种与总统此案相关的线索。”

检察总长办公室和联合国调查委员会表示,佩雷斯政府涉嫌收贿,以换取进口关税减税,诈取国库数百万美元。

根据危地马拉法律,若佩雷斯被刑事法庭羁押候审,总统职位将自动被解除。

据了解,法官加尔维斯已同意艾妲娜提出羁押佩雷斯的请求。而佩雷斯的委任律师卡德隆说,“总统不会逃避、不会躲躲藏藏、不会逃跑,更不会寻求政治庇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