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阅兵显示中国捍卫和平、勇于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6:07:50

侨报:阅兵显示中国捍卫和平、勇于担当
9月3日上午,检阅完毕后,分列式正式开始,整个分列式持续50多分钟。(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侨报9月3日报道,3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此次阅兵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200多架,大多数装备都是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其中84%武器装备为首次亮相。

一次向全世界展示如此多自主研发的护国重器,不少网民直呼“亮瞎了眼!”一些海外媒体则认为中国是借此向世界炫耀 “肌肉”但中国此次大阅兵,更重要的是向全球展示自己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向世界传达决不允许一些国家篡改二战历史的明确信号的同时,还宣誓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领导人不断发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也曾明确表示,如今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这显然值得警惕。要维护世界和平,守护二战成果,强大的军力是最有威慑力的手段。

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一些西方媒体和国家老是戴着“有色眼镜”窥看中国,认为中国只专注于发展本国经济,对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不甚关心。甚至还有人认为,中国在经济上是“巨人”,军事实力上是“矮子”,因为中国一些高端武器都是从俄罗斯买来的。鉴于此,他们对于中国能否担当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持怀疑态度。此次阅兵中,大多数武器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现役主战装备,其中一些武器更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可谓是对这些怀疑论者的最好回应。

和平,从来就不是一厢情愿的。清朝政府奉行闭关锁国政策,望以此来避开外界的纷扰,结果最终被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开。中国要对邻邦乃至全球表达善意与友好,但更要用以强大军事实力为支撑的综合国力展示来促成和平。毫无疑问,中国此次大阅兵在纪念抗日烈士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强大实力,同时还向世界传达了这样一个明确信号:若有人胆敢篡改历史、破坏世界和平和损害中国国家利益,虽远必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