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阅兵展示负责任的中国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3 15:04:19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9月3日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外媒对此怎么看,他们都在关注些什么?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这次阅兵是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举行的阅兵,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经中文网报道,习近平主席在阅兵之前,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讲话,表示“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强调了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地位,向国内外凸显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秩序构建的姿态。

侨报网评论,一次向全世界展示如此多自主研发的护国重器,不少网民直呼“亮瞎了眼!”一些海外媒体则认为中国是借此向世界秀“肌肉”,但中国此次大阅兵,更重要的是向全球展示自己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向世界传达决不允许一些国家篡改二战历史的明确信号的同时,还宣誓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朝鲜日报》指出,上万名受阅官兵出场,84%的中国国产新型主战装备首次亮相,30位外国元首和19位政府高级代表出席……各种阅兵看点吸引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许多外媒评论称,如此盛大的阅兵式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任人欺辱、四分五裂的清王朝或旧中国,而是一个独立自强、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新中国。韩联社特别关注,韩国总统朴槿惠与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侧第二个位置观看纪念活动。纪念大会开始前,各国元首一同走向天安门城楼,朴槿惠走在习近平左侧,俄罗斯总统普京走在习近平右侧。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主席习近平在“9.3”胜利日大阅兵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以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力量。中国军队目前有超过200万人,习近平主席已经开始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缩减传统陆军的支出,加大更先进的陆海空三军的支出,而这就需要精简人员。习主席通过此次裁军表现出和平的姿态。

香港大公网则特别关注彭丽媛的着装惊艳。文章说,一袭红色七分袖蕾丝裙、珍珠项链、裸色的缎面手包及同色系高跟鞋。彭丽媛今日阅兵的亮相让美籍华人服装设计师陈野槐赞叹不已。“真是出乎意料!”陈野槐说,很多人都以为彭丽媛会按照惯例穿旗袍,没想到会穿经典的西式着装。“这种国际化的趋势让我振奋,比穿一件意料中的旗袍让人惊喜很多。 她发出了一种信号——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一员, 并非固守中国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