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生的大地”合唱团首次在京公演 歌唱和平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2 16:35:57

中国日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 雷蕾) 9月1日晚,日本民间合唱团“再生的大地”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音乐厅进行了以“歌唱和平”为主题的首场公演,演唱了纪念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战犯过程的组曲《再生的大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团长、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在演唱前用中文表示,日本在70多年前对中国的侵略及殖民统治“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难以忍受的屈辱与痛苦的历史事实,由衷地表示谢罪之意”,“歌曲里叙述的历史事实歌颂了人性的真善美,表达了日中两国人民对于和平与友好的追求”。

组曲《再生的大地》由12支乐曲组成,融合乐曲、朗诵和舞蹈多种元素,叙述了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教化日本战犯的故事。合唱中多次歌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表达日本战犯对于和平的不断追求。该组曲的作词者大门高子女士在演唱后表示,他们代表最普通的日本国民,用最朴素的歌声和最真挚的感情,期盼中日两国之间世世代代友好和平。

组曲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中国广播之友合唱团与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共同演唱了《四季歌》、《大海啊故乡》等中日两国民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李萍副总编代表王庚年台长为双方合唱团颁发了感谢信,称赞他们在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弘扬和平与友好、增进双方的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再生的大地”合唱团

“再生的大地”合唱团隶属日本共产党,系日中友好协会的公益性非专业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成员约50人,平均年龄70岁左右。本次演出为该合唱团自主发起,所需费用均由合唱团成员自费承担。此次到访的成员,除50名合唱团员外,另有30多名合唱团的声援者们也特地从日本赶来。

此次访华的80名成员中,约50名8月28日起先行访问了沈阳、抚顺等地,参观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及抚顺战犯管理所陈列馆,用鲜花和歌声缅怀了在日本侵略者的殖民统治和杀戮中惨遭杀害和掠夺的遇难者。

31日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为到访北京举行首次正式公演的日本“再生的大地”合唱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对团员们用歌声铭记历史、投身中日友好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强调只有和平才会为两国民众带来切实的利益和福祉,只有坚持中日友好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康庄大道。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