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冰岛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1 00:41:30

驻冰岛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张大使在做主旨演讲。

驻冰岛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来自中国和冰岛的来宾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

中国日报伦敦8月31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与冰中文协、冰中贸促会和冰岛华人华侨协会联合举办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驻冰岛大使张卫东、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帕尔松、冰中文协主席贺加松、冰中贸促会主席哈达松、冰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

张大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破坏力最强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文明造成了空前浩劫,同时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也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和友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以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为基础的战后秩序是当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必须得到遵守,”张大使强调。他指出,日本少数右翼势力歪曲历史,肆意挑战二战以后确立的和平秩序,不仅严重损害了日本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家的关系,也威胁到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张大使说,70年前,中冰两国分别在各自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中冰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人民都切实体会到和平环境带来的好处,充分享受到繁荣发展带来的福利,都对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倍加珍惜。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包括冰岛在内的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冰中文协会长贺加松表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人民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巨大贡献。日本应该深刻反省当年的侵略罪行,以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冰岛华人华侨协会会长李彤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灾难。战后70年来,世界和平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国应共同努力,牢记历史,开拓未来,推动实现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冰岛大学北极光孔子学院冰方院长比约恩松表示,在二战中,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发挥了突出作用。我们必须从战争中吸取教训,共同促进和平发展,避免战争悲剧再次发生。

冰岛大学北极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贾玉成、在冰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主席易智谦表示,作为年轻一代,要努力了解抗战历史,认真学习,为防止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来宾纷纷表示,座谈会很有意义,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抗战的历史、中国人民遭受的战争苦难及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增强了欧洲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了解。战后70年来,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