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略者12年掠夺鸡西煤炭2000万吨

作者:李建平 马晓成 来源:新华网
2015-08-29 21:28:29

新华网哈尔滨8月29日电(记者李建平 马晓成)位于黑龙江省东北角的鸡西因煤而生,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城市。鸡西煤炭开采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6年,然而,百年的开采中有十多年是日本侵略者进行的。

“根据史料统计,从1933年日本人侵占鸡西到1945年战败投降,在12年的时间里,侵略者共掠夺鸡西煤炭达2000多万吨,居伪满地区30多个煤矿前列。”用了大半辈子研究鸡西煤矿历史的鸡西矿业集团史志办退休职工李叔亮说。

据李叔亮从多方面了解到的情况,当年日本侵略者把从鸡西各煤层采出的煤样,送“满铁”和“满炭”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结果发现大部分是高度沥青煤,是发热量在7000大卡以上的制铁用焦好原料。也正因此,日本侵略者把鸡西视为完成“东亚共荣圈煤炭自给自足”重大使命的生产基地,对鸡西的煤炭资源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掠夺。

为了加速抢掠煤炭资源支撑战争,日本侵略者在鸡西地区实行了“以人换煤”政策,采取招、骗、抓、派等办法,获取了大量廉价劳动力。这些矿工在毫无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被驱赶到井下作业,许多矿工丢掉了性命。据《城山煤矿志》记载,“仅从1938年12月至1945年8月的6年时间里,这个煤矿就有6300名矿工死亡。”

为了进一步榨取矿工劳力、防止矿工逃走,侵略者还指使把头、监工对矿工施以暴行,用皮鞭和电缆线抽、坐老虎凳、用烧红的烙铁烫、扔狼狗圈里让狼狗咬食、跪三角铁、灌辣椒水、往头骨里钉钉子……

据侵华日军鸡西罪证陈列馆馆长张桂芹介绍,非人的对待导致了大批矿工死亡。为了处置矿工的遗体,侵略者甚至在当地修了5座炼人炉,每天炼几十具尸体。由于死亡矿工数量增长太快,侵略者索性用马车把成垛的尸体运到山沟里随处丢弃,久而久之竟形成了一座“万人坑”。

“从鸡西滴道‘万人坑’挖掘出的尸骨,有的颅骨上钉着钉子,有的太阳穴被锐器击碎,有的双手还绑着铁丝,不少尸骨还戴着镣铐……”张桂芹说。

七十年后的鸡西市早已走出战争阴霾。然而,行走在鸡西市滴道区的老城区,炼人炉、洗煤厂、发电厂等日伪建筑,作为日本侵略者罪证已被永久保留了下来。尽管试图篡改历史的“杂音”仍在不时出现,但不论杂音音量多大,也不会撼动这些历史罪证,更不会改变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