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科学家入住火星模拟舱 将“闭关”一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9 14:53:40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信莲) 据法国媒体8月29日报道,由六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将在夏威夷一个封闭的圆顶屋生活一年,这是美国迄今为止为期最长的隔离实验,旨在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之旅做准备。

团队成员包括1名法国天体生物学家,1名德国物理学家,其余4人都是美国人,分别是宇航员、建筑师、医生兼记者以及土壤科学家。

实验圆顶屋坐落于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贫瘠的北坡,直径是36英尺(约11米),高20英尺(约6米)。这个地方没有动物,植被稀少,6人将于夏威夷时间28日下午3点开始“闭关”,正式启动为期12个月的任务。

每个人在圆顶屋中都有各自的小房间,里面有一张简易床和一张桌子,他们每天的日常饮食是芝士粉和金枪鱼罐头,只有穿上宇航服才可外出,也没法使用互联网。

有多少人愿意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一年?

团队成员希娜•吉福德(Sheyna Gifford)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形容这个团队:想通过探索让人们能够随意离开地球来改变世界的六个人。

建筑师特里斯坦•巴辛斯韦特(Tristan Bassingthwaighte)则说,他将“研究建筑技巧,创造更宜居的环境,增强我们在地球和其他星球上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能力,希望满载而归。”

通常情况下,人们在绕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上只会呆上6个月,但任何宇航员要去火星,都要面临时间比这长得多的旅途。NASA运用目前的技术能在8个月时间里将任务机器人送往火星,但NASA估计,若是执行载人火星任务,需1到3年,这段时间里,执行任务的人只能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生存,没有新鲜空气、食物,也没有隐私,发生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为此,NASA设计了一个名为夏威夷太空探索和模拟仿真(HI-SEAS)的项目,欲在2030年之后真正去火星之前先在地球上进行模拟实验。首次HI-SEAS实验的内容包括研究在火星上烹饪等,后来又分别开展了时长4个月和8个月的共同居住任务。

此项目的负责人吉姆•宾斯特德(Kim Binsted)称,NASA在这些模拟实验上花费了120万美元,现又收到100万美元资金,用于接下来一年的任务。“这对于太空研究来说已经是很廉价了。”宾斯特德说。

宾斯特德称,在今年初结束的8个月居住实验中,执行任务的人员之间确实产生了冲突。出于保密原因,她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但她表示,团队能够克服这些问题。“我认为实验得出的经验之一就是,你无法阻止人际冲突,在长时间的任务过程中,哪怕是最优秀的人也会发生冲突。但你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回归一个良好的团队。”

曾参与8个月隔离实验的乔斯林•邓恩(Jocelyn Dunn)说,她开始怀念在圆顶屋里的生活:团队成员间的玩笑,日常锻炼,学习用手头的原料烹饪一些食物如百吉饼和披萨面团。“我猜我体验到了婚姻的感觉,虽然是六边关系而非二人世界。”她在博客中说。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