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频爆死讯 潘基文呼吁集体应对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9 14:49:04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8月28日报道,欧洲频繁爆发难民死亡惨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方“集体做出政治回应”,以免出现“团结危机”;而直接卷入移民问题的国家应该“拓宽安全、合法的移民渠道”。

潘基文表示,对难民死亡的惨剧感到“惊恐、心碎”。他说:“大部分踏上这些艰险旅途的人都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有的问题逼迫人们除了逃亡别无选择,国际社会必须展示出更大的决心解决这些冲突。”

有报道说,27日,有人在奥地利的一辆卡车里发现了至少71具疑似叙利亚难民的尸体。死者包括59名男性、8名女性和4名儿童。调查人员表示,这些难民可能藏身于卡车当中,可能在2天前就已经窒息而死。

另外,两艘难民船日前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沉没,导致大约200人死亡。大约100具尸体已被发现,另有大约100具仍然有待搜寻。死者大多来自叙利亚和非洲国家。

在另一场案件中,利比亚海域的一艘船上惊现52具尸体,意大利警方后来逮捕了10名贩卖人口的嫌疑人。

除了逃难的移民,潘基文还呼吁关注寻求政治避难的人群;表示如果避难申请者在原籍很有可能受到迫害,就不要把他们遣返回去。“这不仅仅是国际法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作为人的责任,”潘基文说。

潘基文说:“这就是人祸,我们需要下定决心,集体做出政治应对。我们的团结面临危机,我们所应当关注的不仅仅是那几个数字。”

潘基文同时呼吁打击贩卖人口。无独有偶,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近日也做出过类似表态,称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动荡不仅伤及当地百姓,也给世界上其他地区——包括欧洲——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就奥地利一国来说,他们的政治避难收容中心已经人满为患,有人被迫露宿街头。有奥地利市民志愿帮助避难者;但右翼政党反对非法移民,呼吁加强边境管控。奥地利政府则表示,单一国家无法解决移民问题,整个欧洲必须携手应对。

(信莲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