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作者:毕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3:51:34

甘肃非遗传承人“把玩儿”泥塑 捏出百态人生
甘肃兰州的非遗传承人岳云生在他的泥塑馆里展示其创作的丑脸系列泥塑作品。秦凤京摄

[专题:“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

中国日报网8月28电(记者 毕楠)说起兰州泥塑,不得不提到的人物就是泥塑大师岳云生。岳先生对艺术追求的纯粹和对物质追求的淡泊,让人想起古代陶渊明超然物外而又自得其乐的人生态度。

在这次国家网信办举行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的活动中,我有幸在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泥塑馆里见到了岳云生大师。身穿一件普通的大白褂子,岳先生并不过来主动寒暄,甚至在椅子上贴着“本人不善言谈,请看高柜台上的简介”的纸条。

在后来的主动攀谈中,发现岳先生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从来没有拜师学过美术的他,生性不喜束缚,只把泥塑当“玩意儿”,而经他的手“玩”出来的泥塑栩栩如生,充满张力,让人不禁感叹。

岳云生“玩出来”的泥塑吸引了国内外很多人的关注。来自日本和美国的一些机构人士曾慕名而来想跟岳先生合作,还有邀请其去国外展览的,都被他拒绝了。“老了,不想折腾了。我也不想把我的泥塑搞成工厂化”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