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预算分摊率估算:日本将低于10% 中国升幅最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5:29:13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25日获悉的联合国预算分摊委员会估算数据显示,明年起联合国预算中日本的分摊率很可能将低于10%。从1983年开始日本的分摊率始终是两位数,而近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也有人担忧分摊率的下降将导致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影响力降低。相比之下,中国的分摊率显著上升。

此次估算结果显示,2016年至2018年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中,日本的分摊率将跌至个位数,从目前的10.83%降至9.68%,但在各国中依然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中国的分摊率将从5.15%升至7.92%,排名也从第六升至第三。据估算,预计日本的降幅在各成员国中最大,而中国则升幅最大。2000年日本的分摊率达到历史最高点,为20.57%。

联合国预算分摊率每三年调整一次。根据国民总收入(GNI)让发达国家承担更多,同时减轻发展中国家的负担。中国虽然享受减轻措施,但分摊率有所上升。据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10月之后将举行成员国间谈判,预计新分摊率将在年底正式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