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与林中森举行两会第11次会谈 签署两项协议

作者:胡美东 何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5 19:23:49

陈德铭与林中森举行两会第11次会谈 签署两项协议

陈德铭与林中森举行两会第11次会谈,签署两项协议。(图片来源:福建画报社)

中国日报8月25日电(记者胡美东 何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25日在福州举行两会自2008年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会谈。双方于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回顾总结了两会各项协议执行情况,确定了两会今后会谈协商议题。

陈德铭指出,一年多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虽遇波折但仍砥砺前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有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陈德铭表示,两岸协商谈判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径,经济和民生议题是两岸民众关注的领域,也是两会协商的重要内容。2008年以来,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都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普惠民众。

他举例说,两岸空运客运航班数每周已达890班,超过5000万人次搭机往返两岸,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大陆赴台居民总计超过1200万人次,拉动了台湾内需市场,给众多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和经济效益。

“两岸警方有效打击跨两岸犯罪活动,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合作打击电信诈骗案件10000余起,台湾电信诈骗财产损失已大幅下降75%。截止2015年6月底,大陆累计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达到417.7亿美元,减免关税153.7亿人民币。其中不乏中小企业和民众直接受益的产品。比如生鲜农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品、汽车零部件、家用过滤器、小电器、箱包、手工制品等。而受惠于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双方的企业,有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陈德铭介绍道。

“两岸协商面向的是社会各个领域,受益的是两岸社会大众。”陈德铭说。

作为本次会谈重要内容,飞安和租税协议的签订对于今后两岸经济合作和发展,便利两岸居民往来和交流具有深远意义。

陈德铭指出,经济和民生议题是两岸民众关注的领域,也是两会协商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谈中重点讨论并签署的《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都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惠及两岸民生的重要成果。

《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了对两岸经济往来中产生的各类所得的征税权限和优惠税率,明确了当双方均对一项所得征税时各自采取消除双重课税的方法,承诺给予对方居民非歧视税收待遇,并为此建立两岸税务联系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与个人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直接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

《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将建立相关业务交流合作平台及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就两岸航空机构、航空产品及航空人员等证照管理、飞行标准与适航有关专业认可事项等做出具体安排,建立联系通报机制和意外突发事件协调处理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利于完善民航飞行安全管理、降低民航企业经营成本、深化两岸民航交流合作。在此协议基础上,双方讨论了推动两岸民航事故调查合作与作业机制事宜。

双方还讨论了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事宜。该议题有利于促进两岸航空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降低两岸同胞往来成本,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空运直航发展。

另外,双方还就就下一阶段协商议题安排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两岸环境保护合作等议题的磋商。

陈德铭指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贡献。

对此,林中森也表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虽有小波折,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两岸各项协议和互动交流合作仍持续不断增进。

“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就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务实解决问题。未来双方更应坚持在此一基础上,持续推动互利双赢的两岸关系。展望未来,两会将从促进两岸民众福祉与权益出发,积极推动两岸相关议题的协商,并及早达成共识,为两岸和平红利再添成果,让两岸关系能够永续、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林中森说。

林中森也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对前不久在天津发生的爆炸事故表达最诚挚的关怀与慰问,台商已发动捐款,海基会也愿意尽最大力量提供必要协助。同时,感谢大陆方面在新北市发生八仙尘爆事件后第一时间表达关怀与提供支援。

“患难见真情,两岸相互间的真心关怀协助,是进一步增进互信理解的最大助力。”他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也于25日下午会见了林中森一行。张志军对两会取得的成果和签署的协议表示祝贺,双方还就两岸热点关注的问题深入的交换了意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