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注射一次有望终生免疫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6:03:43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蔡东海)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24日分别在学术期刊《自然》和《科学》刊文称,通用流感疫苗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只需注射一次,人们便有望终生对所有流行感冒病毒免疫。

***疫苗专门针对病毒变异较少部分

不像水痘和麻疹等疫苗接种一到两次就可终生有效,由于每年流行的感冒病毒不同,所以相对应的流感疫苗配方也不一样,需要每年按时接种。此次科学家研制出的两种新疫苗,或许可以成为流感通用疫苗,也就是说一次注射就可对各种流行感冒病毒终生免疫。

流感疫苗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注射一次有望终生免疫
一次注射终生免疫流感疫苗研究获重大突破

这两种新疫苗攻击的目标都是一种名为血球凝集素的蛋白质的躯干部分,大多数疫苗打击的都是这种蛋白质的头部,但由于其头部经常变异,因此为了对付每个变种,都要研制出相对应的疫苗。

而血球凝集素蛋白质的躯干部分不会频繁变异,所以针对这个位置研制出的疫苗很可能成为通用流感疫苗。

***疫苗试验在老鼠身上取得“完美”效果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在《自然》上刊文称,在实验中,所有接种过新疫苗的老鼠在被注射禽流感病毒后都存活了,而通常这种病毒对动物是致命的。用相同的禽流感病毒给已接种新疫苗的雪貂注射后,超过60%的雪貂存活下来,这说明新疫苗对雪貂是部分有效的。

另一款由美国强生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联合研制的疫苗,能通报身体的免疫系统对猪流感和禽流感病毒发动攻击。

这种新疫苗在老鼠身上的测试效果非常好,但在猴子身上的试验却不太理想,不过至少那些接种了新疫苗的猴子的病状相对要轻一些。

***未来应用令人兴奋 临床仍需等待数年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动物试验是为了对新想法的有效性进行测试。通用疫苗的研制很难,针对血球凝集素蛋白质的躯干而不是头部的研究取得成功,说明研究者在正确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如果新疫苗对一种或更多的流感病毒株有效,那么将来它们也可能应对更多的病毒株,最终成为终生只需接种一次的通用疫苗。

英国《卫报》称,新疫苗的人体试验至少还要等三年,目前还无法确定新疫苗在人体上是否会取得成功。另有科学家表示,他们对通用疫苗的研制表示兴奋,但还想观察后续的研究情况,不想立即就得出已成功的定论。

***中国科学家也有望研制出通用流感疫苗

墨尔本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科学家2015年5月在英国《自然•通讯》发表研究成果称,通过对一些在2013年感染了致命禽流感病毒的中国患者进行研究发现,人体的“流感杀手”T细胞能够记住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株并杀死它们。

这一发现将使以T细胞为基础的流感疫苗研发得到启迪,改变过去专门针对某种流感的疫苗研究方法,中国科学家也有望研发出一种通用流感疫苗。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