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张明:9·3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5 13:20:34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9·3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
8月25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张陨璧)8月25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国会事务”不能出席9·3纪念活动;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中方一向主张并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张明表示,我们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国会事务”不能出席9·3纪念活动。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举办9·3纪念活动的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张明强调:“我们已多次指出,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

张明说:“我们一向主张并继续坚持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