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不必为中国股市恐慌 北京有“足够弹药”对付经济放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08:32:54

CNN:不必为中国股市恐慌 北京有“足够弹药”对付经济放缓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信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8月24日(CNNMoney)发表文章说,不必为中国的股市震荡恐慌,北京仍有“足够的弹药”振兴经济。

文章说,过去几个月来,北京采取措施遏制股市震荡和经济放缓。但那些措施似乎仅仅收到短期缓解效应,却不足以支持人们对中国经济或股市的信心。

不过CNNMoney认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然有足够的弹药应对经济放缓。分析家说,中国可以采取以下四大措施刺激经济:

1)央行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可以降低利率,让用户减少贷款成本。它也可以减少银行准备金比例,允许它们向公司或个人发放更多贷款。巴林资产管理公司(Baring Asset Management)的谦·杜(Khiem Do)说,这两项措施都能增加经济的流动性也能刺激股市。

2)投资基础设施

尽管中国正在快速城市化,它仍需要更多基础设施--道路、高速公路、地铁、自来水、医疗设施等。瑞银(UBS)的王涛说,这类基础设施投资能提高整体经济回报率和改善人力资源,通常都是出现在一个国家高速发展和工业化时期。就近期来说,基础设施投资能直接促进GDP增长。

尽管这类投资不能保证长期增长,却能为中国赢取时间,等待公司投资和个人消费的复苏。

3)财政刺激

尽管政府债务上升,瑞银分析师说,“就目前来说中国仍然有增加财政开支的空间”,因为同其它经济大国相比,中国财政赤字较低。德勤公司(Deloitte)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许思涛说,北京可以考虑减税来刺激消费。展望前景,经济专家说,中国可能在10月的重要政治会议上讨论财政和税收政策。4)政治措施今年秋季的中共中央全会将批准2016-2020年的五年计划。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陈兴动说,如果中央政府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即使是看起来有这种姿态,就能恢复人们对增长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政策就是改革国有企业,遏制低效率和浪费性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