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两会领导人共同希望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

作者:胡美东、何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4 19:52:07

两岸两会领导人共同希望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
出席第十一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携夫人和代表团24日上午抵达榕城福州,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及相关人员在世茂洲际酒店举行欢迎仪式。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记者 胡美东、何娜)出席第十一次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携夫人和代表团24日上午抵达榕城福州,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及相关人员在世茂洲际酒店举行欢迎仪式。

在欢迎仪式上双方都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人民谋取更大福祉。

陈德铭表示,此次见面是他与林董事长自去年2月共同在台北成功举办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次会谈之后的第一次见面,长达一年半之久。“一年半过去了,我们又相会在这里,也许这可以说是2008年恢复两岸协商以来,两岸两会会谈中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所以备受各方关注。”陈德铭说。

陈德铭表示,他始终深信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两岸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同时也陈德铭指出,两岸两会在遵循“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同胞福祉的担当和责任下,顺应民意,排除干扰,克难前进,一年多来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今后前行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希望我们能够继续遵循“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努力工作,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他说。

据悉,陈德铭将和林中森星期二上午举行正式会谈。 双方将讨论并希望能够签署《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

此外,他们还将就大陆同胞进入台湾中转以及便于两岸同胞往来的一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以及讨论和规划第十二次会谈的议题。

林中森在欢迎仪式上有感而发说了很多自己对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和期望。他表示,两岸两会自2008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已经举行了10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等同为两岸交流营造了20余条高速公路。

“现在两岸关系处在60多年来最佳的时刻,两岸关系处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他说。

林中森介绍到,去年,两岸人民往来达到941万人次。在这样紧密交流的背景下,两岸飞航安全显得非常重要。因此两岸两会达成共识,此次会谈要就两岸民航飞航安全以及适航合作签署协议。

林中森同时还指出,两岸投资交流日益紧密,两岸两会也达成共识,要就两岸避免重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签署协议,使两岸企业能够减轻负担,提升竞争力。他希望能够顺利签署该协议,为两岸人民造福。

林中森说,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在全球化和自由化的机制下,大陆还规划了“一带一路”、亚投行、四个自由贸易区等整合全球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相信未来一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只要对两岸交流合作有利的事项,只要对两岸人民福祉有帮助的事项,两岸两会都会协商并纳入未来签署协议的议题。期待通过协议的签署,使两岸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他说。

两会预备性磋商会议在24日下午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施惠芬主持磋商并分别致辞。详细商讨《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的相关细节,期望25日双方可以顺利签订协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