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国为何要举办九三大阅兵?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7:35:46

自古中外皆有阅兵纪念先烈传统,伯利克里在阵亡将士国葬典礼上的演说就是其中的千古绝唱。俄中作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最大牺牲的国家,先后举办红场阅兵与天安门阅兵,纪念反法西斯西方战场、东方战场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本在情理之中。这与中俄对抗西方不搭界,西方却与中俄联合军演对号入座,以己度人做政治解读,颇让世人匪夷所思。

中国对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要贡献,但并未得到广泛认可,甚至中国国内都有模糊认识。因此阅兵是很好的国民教育。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早打响、最晚结束,持续时间最长——14年(1931.9.18-1945.9.3)。相比,其他主要参战国时间,英国6年,苏联是4年2个月,美国是3年9个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美、苏、英四国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其中美国伤亡100余万人,英国伤亡120余万人,苏联牺牲2700余万人,而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最大牺牲;中国战场消耗日本主要有生力量,打消日本嚣张气焰,70%的日本兵伤亡在中国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军队在1938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94%,1940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78%;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分别在1942年和1943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64%和54%。二战61个国家参战,总人口达17亿,中国参战人口4.5亿,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参加人口最多的国家。1941年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战略反攻,日、德、意法西斯军队达1110万人,中国抗击日军达240万人。全世界61个参战国中,中国抗击法西斯军队兵力最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全世界战区总面积2200万平方公里,中国抗日战区面积达600余万平方公里,是战场面积最大的国家;中国的抗战,使日本陆军的主力深陷中国战场,无法实施“北进”计划,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的致命危险,中国抗战直接决定着世界反法西斯事业的成败。中国远征军奔赴缅甸作战,阻止日本南下,有力配合了盟军对日作战。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表示,假如没有中国抗战,假如中国被打败,有多少个日本兵团可调到其他方面作战,他们可打下澳大利亚、印度……甚至可能侵占中东。不仅如此,中国军民顽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打破了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道义上也号召了世界正义力量团结起来,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

因此,中国有资格、也应该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的主角。西方因为与俄罗斯关系闹僵而抵制俄罗斯阅兵,显得小心眼儿,缺席北京阅兵,更是说不过去。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非国庆日的阅兵式,标志着中国告别受害者情结,成长为堂堂正正的东方大国。中国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来参加,目的就是超越历史,超越中日矛盾纠结,面向未来。

这样说来,中国举办九三大阅兵,一是纪念历史,珍惜和平。不只是告慰先烈,也为警示后人,尤其是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中国人,珍惜和平来之不易,共同维护好和平,天安门城楼标语——“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为阅兵精神做了最好诠释。二是昭示现实,启迪未来。抗日战争充分折射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此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烈响应。三是显示决心,辨明是非。中国曾经是国际秩序建设者、维护者,现在也是维护战后秩序的中坚力量,指责中国破坏国际秩序是对历史的不敬,也是现实的不公。阅兵凸显中国和平发展、其他国家也要和平发展的主题。

令人遗憾的是,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为代表,将九三阅兵歪曲成中国改写历史、炫耀军事 肌肉,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也是对3500万牺牲的先烈的不恭。

何以至此?“用亚洲人的观点来看,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欧洲国际社会内的一场内战”。印度外交家K. M. 潘尼卡的一句话,道破了将欧洲等同于世界的欧洲中心论。一战没打完,又爆发了二战。在欧洲人意识里,世界大战是他们的战争,与中国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牛津大学教授米特出版《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将中国与二战的关系展示在西方世界,引发之热议堪比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一个英国人,愿意耗时十年辗转多国埋头解密档案进行研究,只为试图告诉英美等国读者,他们国家在二战期间有过一个盟友,只是从一开始就不那么为他们国民所熟知,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段并肩作战的历史干脆就被遗忘了。该书这样写道:对西方人来说,二战中的中国是最后一个没有被讲述的伟大故事,我们了解很多关于德国、日本在亚太,甚至还有俄罗斯的情况,但中国在二战中的故事在西方就没有真正被讲述过。“研究历史的意义就在这里,在于找出过去发生问题的根源所在,以及今天可以怎么避免重蹈覆辙。”中国和韩国对日本要求道歉,并非妖魔化战后日本——中国承认战后日本的和平发展道路及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而是担心日本背离战后和平主义路线——否认侵略历史,篡改二战胜利成果,修改安保法,废除和平宪法第九条,参拜靖国神社,在慰安妇等问题上挑战人类良知,让我们有理由对日本右翼化保持高度警惕。这是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

这样说来,各方不应该政治化中国的阅兵,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在参加与否的问题上,应该参照亚投行模式,不受美国态度干扰。否则,不仅向13亿中国人民发出错误信号——西方国家内心里不承认、不欢迎中国崛起,更重要的是向日本人民发出错误信号——日本侵略行为可以原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国际社会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倘若缺席九三阅兵,错过的不只是一场阅兵式,错过的是见证历史时刻、站在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者一面的机会,只能给世人留下仍未告别西方中心论、平等地看待世界变迁的保守、小气形象。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