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姚基金慈善赛”帮孩子们圆梦“上场”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4 17:10:39

“2015姚基金慈善赛”帮孩子们圆梦“上场”
姚明与小球员互动。(图片来源: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组织方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记者 孙晓晨)童年作为人生印记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始终贯穿并影响着每个人成长的轨迹。童年的梦想、愿望与希冀,充满了天真与热切。但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来自中国贫困地区,他们热爱生活,向往幸福,但是却被现实生活所阻隔,变得有些胆怯与畏缩。因此,重新培养起他们对未来的信心,以憧憬新的希望显得尤为重要。

由姚明创办的姚基金始终在为此努力,其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通过“以体•育人”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身心更健康地发展;关注孩子心灵健康,帮助孩子看到自我的实现,对生活更加充满希望。而用于支持篮球季的“姚基金慈善赛”更是为孩子们搭建一个赛场平台,让他们靠自己努力进取,来实现的梦想。

从今年四月在西安启动到上周五(七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慈善赛结束,今年有来自全国各地342所学校的171,000名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参加了 “2015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这个夏天里这些小朋友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练习打篮球并深深地爱上了篮球,在全国集训及联赛中,他们表现出了勇敢拼搏、善于团队合作与勇于担当的精神。表演赛的三十名小球员由每个裁判组推荐两名选拔而出,而此次姚基金慈善赛的十六名球员便是从这里再次脱颖而出。他们来自全国各个民族各个地区,但是他们共同的特质是都无比热爱篮球。

李修敏,一名来自安徽金寨桃岭中石化希望小学的女孩子:“2个月前,姚基金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来到我们学校,开始教我们打篮球。爸妈长期在上海打工,很久才能见到他们,我想或许通过打篮球多认识一些朋友,因此报名了。没想到,就这样,我爱上篮球,我喜欢在赛场奔跑,喜欢和队友一起团结协作。篮球让我变得自信、乐观和坚强。我可以去上海打比赛,让父母来看我打球。我要打篮球!”

胡岩,来自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的陕西汉中市培华希望小学,一名瘦瘦小小的男生:“虽然我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有着美满的家庭,但是我有篮球。我觉得篮球是我的朋友,在高兴的时候可以玩一会,伤心的时候也可以玩一会,我已经离不开它,我爱篮球,打篮球不是为了争输赢,而是开心地在和一个朋友玩。我要打篮球!”

能比五机,来自四川西昌贺波洛中心小学,一位大山深处的彝族“假小子”:“我在遇到困难,在难过的时候没有人哄我,那我就去打一下篮球,心里就很高兴。谢谢姚基金的志愿者们,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这不妨碍我在篮球场上挥汗奔跑。我觉得我现在打球打的很棒,自己很有信心。能比五机就是爱篮球,我要打篮球,没有什么能阻止我打篮球!”

2015年8月21日晚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姚基金慈善赛上,这群孩子“上场”了。这场比赛由美国职业篮球耐克星锐队对阵中国男篮明星队,在比赛第三节,16名小球员轮番上场对垒,成为整场最大的亮点,对篮球的热爱、心中蓄积的“上场”渴望,以及孩子们心中单纯简单的信念,让他们在场上勇往直前,努力拼搏。在第三节中段时间,美国职业篮球耐克星锐队的尼克•约翰逊(Nick Johnson)与中国男篮明星队的睢冉也上场,一起与孩子们作战,然而小球员们丝毫没因此而怯场,充分体现了“2015姚基金慈善赛”所提倡的“我YAO上场!”本色。

作为优秀队员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胡岩显得特别激动:“我现在的心情真的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刚才第三节比赛的时候我投进一球,开心地快飞起来了。真的,我现在非常开心非常激动!我很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中国、外国的球员一起打球,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想我这一生都会永远记住这一时刻,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与难忘了。我喜欢打篮球,我想以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我会一直打下去!”

姚基金影响到的并不只是今年来现场打比赛的这16名孩子,所有参与到姚基金篮球季的孩子们都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发生着或多或少的改变,不再胆怯,而是与其他同龄孩子一起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学会奉献和团队合作,更重要的是,重燃起对未来的信心,憧憬新的希望,走向更美好的人生“赛场”,一生受益。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