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垃圾围城引发冲突 警方动用催泪弹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4:30:04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24日报道,黎巴嫩安全部队发言人约瑟夫·穆萨勒姆证实,政府已在23日将军队部署到首都贝鲁特的中心地区,以应对因垃圾处理问题引发的大规模民众抗议。另据台湾媒体报道,这场连续2天的冲突已致73人受伤。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当地官员表示,43名示威民众送医救治,安全部队则有30人受伤。

黎巴嫩红十字会表示,23日当天的冲突导致49名抗议者和警察受伤。穆勒萨姆证实,31名警察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他同时承认,有1名平民也受了重伤。

此次抗议是一个名叫“你很臭”(You Stikn)的组织发起的。示威群众走上街头投掷水瓶、爆竹攻击警察,而警察以催泪瓦斯、水炮和开枪的方式还击。黎巴嫩总理萨拉姆23日举行记者会,承诺严惩冲突事件中使用暴力者并追究责任,称政府决不姑息,也不会袒护任何人。

垃圾处理问题是这场冲突的导火索。“此次我们抗议的是政府不能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抗议者哈马迪说。据悉,自从7月19日黎巴嫩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关闭后,垃圾就在黎巴嫩街头泛滥,垃圾无人管引发的民众情绪终在22日爆发,数千名民众群集贝鲁特市中心的总理办公室外,示威抗议。许多黎巴嫩人认为,这场垃圾危机不仅危害国民健康,而且有损于黎巴嫩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将会直接影响当地的旅游业。

“我们今天在这里抗议黎巴嫩政府的宗派主义,抗议议会窃取人民资产,压迫我们的青年移民。”抗议者默罕默德说,“我们在这里抗议的是失业、贫困和饥饿。”

(编辑:吕冰)